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馆藏荟萃 |  
杏黄色缎绣五毒纹虎形围嘴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等,是中国最古老、最重要的民族节日之一,也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在端午节到来时,民间百姓除了要喝雄黄、缚艾虎、挂菖蒲外,还要给家里的孩子穿戴绣有“五毒”图案的服饰用品。

馆藏杏黄色缎绣五毒纹虎形围嘴造型生动,设计精巧,原本造型凶猛的老虎形象少了一份凶悍,多了几分憨厚与呆萌,其身对称绣有蛇、蝎子、蟾蜍跟蝴蝶,色彩极具传统民间美术所惯有的质朴、活泼风格。“五毒”,常见的说法是蛇、蜈蚣、蝎子、壁虎、蟾蜍五种被认为“有毒”的动物,不过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域有着不同的指代。“五毒”图案在儿童衣物用具上最为常见,这件杏黄色缎绣五毒纹虎形围嘴,即表达了人们辟邪祛病,祈祷孩子健康平安,期冀子孙繁盛的美好愿望。(撰稿:单英芝 摄影: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