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博物馆简介
  文物征集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机构指南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简介


博物馆位于北京东长安街主干线北侧,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

作为以妇女儿童为主题的博物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以收藏、展览和研究妇女儿童类文物,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和为广大妇女儿童服务为主旨。目前,博物馆已收藏各类藏品一万九千余件(套)。首期展出大量与妇女儿童生产生活有关、最具妇女儿童特色的实物、图片、文化艺术作品。

丰富的文物藏品和全面的陈列展览,反映了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妇女儿童的生存状态、地位变化、文化习俗、杰出人物和社会贡献,构成一幅纵贯五千年历史,涉及经济、政治、军事、文化、教育、科技、卫生、体育各个领域的妇女儿童社会和家庭生活全画卷。对于希望了解历史变迁中的中国妇女和儿童的女性观众、青少年观众和各界观众,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是百科全书;对于妇女儿童工作者和关心妇女儿童事业的人士,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是研究过去、把握今天、探索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未来的资料库;方方面面的专业人士和研究者,可以从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和妇女儿童的角度,得到新的启示、获得新的发现。

博物馆的建筑造型优美,动感时尚。建筑顶部的波浪曲线型轮廓,象征妇女的柔媚多姿。建筑色彩以白色金属板为基调,配以浅灰色玻璃,显示出高雅、纯洁的气质。

展览设计与博物馆主体建筑整体风格和谐统一,突破了传统的、枯燥的展陈模式,运用展板展示、文物展陈、沙盘模型、幻影成像、虚拟现实影像、数字影片、模仿体验、动手制作、传统游戏等形式多样的表现形式和手段,营造不同类别的陈列氛围,给观众以体验式的参观经历,具备形式上的亲和力、趣味性、互动性,做到雅俗共赏。

博物馆设施先进,环境舒适优雅。馆内温湿度控制系统、空间吸声系统、安全技术防范系统、消防监控与自动灭火系统、楼宇自动化系统、音响灯光联动控制系统、信息控制系统、环保节能技术设施完善;大堂、多功能厅、音像厅、母婴室等功能齐全,给参观者提供了一个轻松、方便、安全的游览、学习、休闲场所。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隶属于全国妇联。建设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是推动我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是老一辈革命家和几代妇女儿童工作者的共同心愿。在筹建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的过程中,全国妇联得到各级妇联、妇女组织和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进行了社会化建设博物馆的有效尝试。建馆资金一部分靠政府支持,大部分依托妇联的基金会向社会募捐自筹资金;博物馆的文物藏品征集工作得到党和政府各部门、各文博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机关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的建成体现了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妇女儿童事业的重视、关注和支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妇女儿童事业快速发展的标志。我们将努力建设一个国际化、现代化、特色化博物馆,为传承民族优秀文化、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