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馆藏荟萃 |  
黎族扎染蛙纹人纹筒裙 20世纪

黎锦以棉线为主要材料,少量用麻、腈纶和其他纱线织成。黎族分为哈黎、杞黎、美孚、润黎、赛黎五大支系(方言区),各方言区的生活环境不同,织造工艺不同,其织锦各具特色。


这件筒裙属于美孚方言区,裙料由织锦和缬染两种面料拼接而成。中部织锦以红色为主,以黑色线织成菱形框架,中间填充几何形花纹。下半部分为缬染,即扎经染,工艺制作过程比较复杂。首先把白色纱线的两端固定在一个长方形木架上,依次排列很多根,形成一个由所需经线构成的平面,在这个平面上设计图案,根据图案将局部纱线扎成一个个纱结,然后投入染缸染色,晒干后解开纱结,被扎紧的部分保留白色,或略有渗入的浅色,然后织入纬线,形成具有斑纹效果的花纹。这在黎锦各方言区是独有的,色彩雅致稳重,染织结合,充分体现了黎族妇女的聪明才智。(撰稿:吕梦雅 摄影: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