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馆藏荟萃 |  
土家族椅子花纹锦 20世纪

由三幅窄锦拼接而成,棉织,两端挡头织猴手纹,主纹样为椅子花,主色调采用黄色和蓝色,明度较高,对比强烈,这种原色的对比是土家锦中最常见的色彩搭配方式。以白色线进行线条的勾勒和色彩的区隔,使图案更为明快,且细腻精致。在土家语中,把花叫作“卡普”,被子叫“西兰”,用土家锦制作的被面叫做“西兰卡普”,即“土花铺盖”,该锦即为制作铺盖所用。


土家族妇女善于把日常生活所见转化为织锦纹样,织锦纹样题材十分广泛,包括动物类、植物类、生活生产用品类、天象地属、民俗风情、寓意吉祥、文字、几何勾纹等各个方面,内容十分丰富,被称为“高度浓缩了的土家族文化”。其中,将生活生产用品作为织花图案,是土家族织锦所独有的,除了椅子花,类似的纹样还有桌子花、粑粑架、桶盖花等。(撰稿:吕梦雅 摄影: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