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馆藏荟萃 |  
《女子世界》与晚清女性乐歌

1904年1月,由蔡元培担任会长的中国教育学会会员丁祖荫在上海创刊《女子世界》,这是中国最早的妇女刊物之一。编者认为,女子是国民之母,“欲普救中国,必先普救我女子”。因而该刊以振兴女学,提倡女权为宗旨,反对压制与残害妇女的封建礼教、道德和宗法制度,呼吁妇女起来革命,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地位上做到“自重,自力,自主”。刊物主要著者有丁祖荫、秋瑾、赵爱华、陈竺湖、吕逸初等人,主要栏目有:论说、时评、教育、科学、实业、文苑、谈薮、女学文丛等,其中“文苑”栏目设“学校唱歌”(后改名“唱歌集”)。

由《女子世界》肇始,后出的女性杂志,大多备“唱歌”一栏,“唱歌”栏目的设置,得益于当时女学堂音乐教育的开展。1902年秋季,上海务本女学堂首开风气,把“唱歌”课作为“正课”纳入女校教育体系,以后陆续有民办女校在课程中设置“唱歌”课。

由于女报的阅读群体更为广泛,使得乐歌逐渐融入晚清女性生活的之中。《女子世界》等晚清女报的编者自觉将改变旧俗、推广新风确定为“唱歌”栏的目标。此时乐歌题材多为仪式歌,如《女子蚕业学校校歌》;励志歌,如《黄菊花》;助学歌,如《女学生入学歌》;易俗歌,如《祝文明结婚》;时事歌,如《追悼秋瑾女士》等等。从中可以看到这些乐歌已然成为维系广大女性与现实社会乃至国家命运之间的一个纽带,乐歌成为一种启蒙利器,传输了新思想与新知识,对移风易俗,构建女性新生活起了很大作用。(撰稿:左烨 摄影: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