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馆藏荟萃 |  
红色缎绣百子图帐清

该幅清代红色缎绣百子图帐,长210厘米,宽154厘米,以红色缎面为底,所绣100个儿童或嬉戏、或舞龙、或作戏曲人物状,形态各异,生动活泼,栩栩如生,为当时同类作品中工艺品质上乘之佳作。
百子图,又称百子迎福图,是中国传统纹样题材,有着特定的含义。“百子”的典故最早出自于《诗经•大雅》—“文王孙子,本支百世,凡周之士,不显亦世”。相传周文王有百子,周朝建立后,周王分封百位儿子到封地为王,家国天下呈现出一片祥和的景象,因而周文王有百子被认为是祥瑞之兆。自古以来,上至皇亲贵族,下到普通百姓在祈求子孙兴旺、福寿绵长的美好祝愿时通常以“百子”来表示。此题材因此也成为婚庆嫁妆、祝寿贺喜、阖家和美等物品上的流行题材。
“百”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寓意大或者无穷,在祝福时有把圆满发挥到极致的意味。(撰稿:单英芝 摄影: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