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馆藏荟萃 |  
苗族凤鸟纹织锦围腰和鸟兽纹织锦围腰

苗族凤鸟纹织锦围腰  20世纪

苗族在我国分布广泛,由于地理环境差异较大,苗族织锦材质多样,包括丝织锦、棉织锦、丝棉交织锦、棉毛交织锦、麻毛交织锦等;苗锦用途广泛,使用最多的地方是用于服装服饰。(撰稿:吕梦雅摄影:张磊)


馆藏苗族凤鸟纹织锦围腰,为苗族妇女的服装配饰,围系于裙外,腰部及两侧为黑色棉织布,中间为彩色棉织锦。图案采用菱形框架,上下对称结构,中心为八角星纹,四周以具象化的凤鸟纹环绕,外侧是简笔化几何形的凤鸟纹。苗族传说中鸟与人类起源有关,因此鸟纹在苗族织绣中非常多见,底部三道锦条反映就的是凤鸟与人的故事,充满神秘气息。

苗族鸟兽纹织锦围腰  20世纪 




馆藏鸟兽纹苗族织锦围腰,中间为棉织锦,两侧拼接花鸟纹刺绣缎。织锦构图分上下两部分,上部采用菱形框架,黑色棉线为主织鸟纹,间以红、绿色棉线织彩色鸟纹、八角星纹。下部横条分别织猴纹、花卉纹、猫纹,生动有趣,浪漫活跃。

 (撰稿:吕梦雅   摄影: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