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馆藏荟萃 |  
何香凝 菊花图轴

何香凝这幅《菊花图》画于1944年的桂林,为题赠给柳非杞的礼物,由两人共同的好友柳亚子题跋。所绘菊花笔致细腻,率意而雅逸,意态生动。何香凝以孤标傲世的菊花明志,表现了革命者在恶劣的斗争环境下仍顽强抗争的斗志。柳亚子与柳非杞的题跋分别记录了此画所得之不易与后来之归所。

由柳亚子题跋我们可知1941年至1944年间何香凝、柳亚子等民主进步人士为避战火颠沛流离的过程,同时可知柳亚子好友柳非杞因十分喜欢何香凝的画作,曾多次诚意求画。此幅画被柳非杞视作何香凝倔强个性与坚贞气节的代表,又因上具柳亚子题跋,是何、柳二人诗画唱和之作,价值颇高。1947年柳非杞旅居苏州期间,将其赠与友人以示纪念。此段流转过程也被柳非杞一一记录。至此,此幅作品的整个流转过程均得以完整呈现。(撰稿:张晶晶 摄影: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