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馆藏荟萃 |  
会槌

95年世界妇女大会上通过

《北京宣言》的会槌 

1995年,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于在北京举行。这是新中国历史上举办的第一个联合国国际会议,全球189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团、联合国系统各组织和专门机构、政府间组织及NGO代表,共15000多人参加。大会“以行动谋求平等、发展与和平”为主题,将“妇女的人权”作为12个重大关切领域之一并提出了系列战略目标。世妇会期间,作为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妇女发展问题在认识和实践上的高度概括,中国政府宣布将男女平等作为国家一项基本国策。1995年9月15日,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大会主席陈慕华敲响木槌,通过了指导全球各国妇女发展的两项纲领性文件《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文件要求将社会性别意识贯穿于整个社会政策的制定、执行和评估的全过程中,并将实现性别平等当作社会政策的目标之一。

木槌是联合国大会正式会议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主持人使用木槌宣布会议的开始和结束,木槌的举起和放下标志着批准议程,选举官员,通过决议,以及维护会场秩序等。此木槌成为这次历史性会议的珍贵见证。(撰稿: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