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馆藏荟萃 |  
木篦

木篦  战国

长7、宽7、厚1.8厘米


 古人崇尚礼仪,尤重仪容装饰,其中梳理头发的工具被称作“栉”,即梳和篦的总称。梳为齿距梳松者,篦为齿距密集者。梳篦历史悠久,起源至少可追溯至新石器时代,如山东泰安大汶口文化26号墓中曾出土一件镂雕旋纹象牙梳,是史前梳子中的精品。


镂雕旋纹象牙梳  新石器时代

长16.2、宽6.1~8厘米


 梳篦的形制,从史前至春秋时期多为竖长条形,战国至南北朝时期多为马蹄形,隋唐时期逐渐演变为横宽样式,唐代以后,多为横向半月形,明代中叶以后演变为横长条形。其材质多样,以竹木质最为常见,也有骨角、玉石、金属等,除用于梳发外,也有固发、装饰之用。


馆藏木篦线图


 此件木篦背厚齿薄,正面呈上圆下方的马蹄形,下端梳齿细密,共有齿70余根,虽未施漆绘,但做工精细,轻巧秀丽,古朴典雅,是战国时期木篦的典型形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