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馆藏荟萃 |  
《祖国女界伟人传》

《祖国女界伟人传》  1906年

长15.2、宽22.3厘米

 《祖国女界伟人传》,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由日本横滨新民社印行、上海广智书局发行,编者为清末留日学生许定一(署名咀雪庐主人)。书中采集战国至清代的女性典范39人,如孟轲母、赵威后、巴清、缇萦、曹大家、秦良玉、洪宣娇等,她们或长于文学,或工于武德,或知爱民爱种,以列传体叙述事迹,各传后附加评语。人物取材的标准是“其精神活现,而关于国或种者”,与传统儒家观念下“贞女节妇”的女性典范截然不同,作者自云,“此书既成……则女子中能以今日之新例范之、今日之新眼观之者,殆尽矣”。封面印有“女子高等小学及中学教科”的标记,可知曾作为女子教科书使用,反映了新旧交替的时代下女子教育的进步。



《祖国女界伟人传》封底

 晚清西学东渐,外来新思想、新价值观不断冲击着国人思维,国外女性典范人物的事迹也不断传入中国,这使得中国传统女性典范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一时期,众多女子教科书致力于重塑传统女性楷模,以赋予其有助于民族国家这一新的政治意涵。这本《祖国女界伟人传》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在导言中,许定一感叹“祖国女界之沉沦也久矣”,要想办法振奋与鼓舞中国女性的士气,洗刷掉中国女性没有知识、不勇武的不良名声,因此他“取古代伟人之行事以刺激之”,书中精心挑选的39位古代女界伟人,“足为二亿姊妹之模范”。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