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馆藏荟萃 |  
粉彩仕女瓶

粉彩仕女瓶  民国

口径20、底径17、高57厘米

馆藏粉彩仕女瓶为敞口直颈,折肩,圆鼓腹,附双耳,造型简洁,釉色清新。正面彩绘民国时装女性玩乐的场景,画面中心是七名时装女子,她们身穿高立领、窄身、斜襟上衣,下着马面裙,仪态各异,有玩球者、执扇者、捧果盘者。桌前坐有一只小狗,颈戴铃铛,旁置水杯和食盆,生动可爱。背景上方挂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旗帜,下为饰回纹的墙面、电灯以及西式风格的窗棂,反映了此为内庭居室场景,也具有鲜明的时代性。


瓶身正面仕女图

正面左上题记:“看遍花枝总不如 丙辰冬洪步馀作”,背面题诗:“风流雅致笑挑视,疑是蟾宫降下来。小犬柔毛同伴惯,傍身不肯到花台”。



粉彩仕女瓶 背面

从题记知,此件瓷瓶绘制于1916年,作者洪步馀,为民国时期江西景德镇著名的人物瓷画家,其作品风格典雅、笔法细腻、色彩丰富、构图多样。馆藏粉彩仕女瓶为洪步馀早期作品的代表,生动再现了民国早期新式女性的生活图景。

这类民国早期瓷绘女性风俗画,集中产生于辛亥革命以后至1930年的数十年间,融诗、书、画于一体,风格上中西杂糅,兼具时代性与艺术性,反映了时代激变中女性生活的新风尚及其背后的社会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