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馆藏荟萃 |  
妆花绸龙凤纹霞帔

image.png
妆花绸龙凤纹霞帔(正面) 清晚期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藏
image.png

妆花绸龙凤纹霞帔(背面)清晚期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藏



“霞帔”一词最早出现在唐代,白居易诗云“虹裳霞帔步摇冠”,是对当时妇女所着帔帛的一种形容。唐代妇女穿着的帔帛,看起来像一种轻薄的长围巾状丝织物,绕身一周,从肩上搭下。宋代,霞帔脱离日常着装的范畴,成为命妇礼服被正式纳入官服典制。自此,对霞帔的使用有了严格的规定,“非恩赐不得服”,平民妇女不许私自穿用霞帔。

明代霞帔承袭宋制,霞帔和凤冠作为固定搭配,成为后妃及命妇礼服的规定制式,并且根据后妃和命妇的等级不同,对霞帔使用的面料、颜色、花纹、装饰工艺做出了详细的规定。

清代,霞帔是汉族九品以上命妇穿用的礼服,功能相当于满族的朝褂。此时,霞帔的形制和前代相比有了较大的变化。宋明时期的霞帔为两条细长带,从身后延肩绕至胸前,垂至足部,并在尖端合并,底部挂有玉或金帔坠。清代,霞帔演变为形似马甲的样子,前后片不缝合,以系带连接,底部缀流苏,胸前和背后有方形补子,补子纹样从父或子的官职品级。此外,在领口和肩部饰如意纹或缠枝花卉纹,补子下方、对襟两侧饰两条立龙纹或蟒纹,下摆饰海水江崖纹,间饰花卉、云纹、蝙蝠等纹样。

清稗类钞》记载:“霞帔,妇人礼服也,明代九品以上命妇皆用之。以庶人婚嫁,得假用九品服,……沿至本朝,汉族妇女亦仍以此为重,非朝廷所特许也……”,可见明清之际,朝廷允许普通人家的女子婚嫁时“假借”命妇霞帔的样子作婚嫁服,本馆收藏的这件清妆花绸龙凤纹婚礼霞帔就属于此类。这件婚礼霞帔仿照命妇礼服用深青色地,领口织如意纹,胸前及背后正中饰两只凤纹相对,其下饰立蟒纹和海水山石,其间饰蝙蝠、牡丹、祥云等吉祥纹样,下摆缀彩色丝穗制作的流苏,前后片未缝合。除前胸、后背图案与命妇霞帔的补子不同之外,整体形制、纹样、颜色几乎完全相同。近世的命妇礼服霞帔多有流传,这件婚礼霞帔得以让我们了解霞帔作为婚礼服在民间使用的实例,从中亦可见清代汉族的婚嫁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