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馆藏荟萃 |  
李文宜参加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时使用的护照和代表证


image.png
李文宜参加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时使用的护照和代表证  1948年护照横9.5、纵13厘米,代表证横13.8、纵22.7厘米



李文宜(1903~1997),中国妇女运动领导人之一,原名李哲时,湖北武汉人。1924年毕业于湖北省立女子师范学校,192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底从莫斯科中山大学毕业后回到上海做女工工作,任中共上海沪东区委委员,1937年任湖北省战时工作团常委干事。抗日战争期间,李文宜在武汉组织并领导了湖北战时妇女工作团,被选为战时儿童保育会理事,1943年到昆明加入中国民主政团同盟,组织领导云南妇女联谊会、云南职业妇女会、妇女读书会等,动员妇女参加抗日爱国运动。1945年10月被选为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兼妇委会副主任。1948年、1949年参加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和亚洲妇女代表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李文宜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办公厅副主任、劳动保护司副司长、劳动保护研究所所长,担任全国妇联常委、执委、副主席,民盟中央副主席等职。

1948年12月1日至12月6日,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召开,大会代表385人,代表了40个国家8000多万的妇女。中国妇女代表团由中央妇委书记蔡畅任团长,代表团成员有张琴秋、区梦觉、李文宜、陆璀、丁玲、韩启民、乌兰、汤桂芬、蒋金涛、李兰丁、张锡俦、吴青等12人。会议发出了保卫世界和平的宣言及致亚洲妇女书,并决定1949年在中国召开亚洲妇女代表大会。蔡畅在会上做了《关于亚非各国妇女民主运动发展》的报告,并被选举为国际民主妇联副主席。馆藏代表团成员李文宜参加大会时使用的护照和代表证,是中国妇女参与并推动世界民主妇女运动发展的见证,具有重要历史价值。

image.png
李文宜参加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代表证  1949年12月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