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馆藏荟萃 |  
褐釉陶囷

image.png

褐釉陶囷 汉

通高27厘米


战国秦汉时期,随着社会风气和丧葬观念的转变,模型明器开始出现在随葬品组合中,至汉代,模型明器的种类多样,组合完备,形成了一套包括仓、灶、井、圈、磨、房屋等典型的模型明器组合。

根据功能、形制、等级的差异,古代粮仓有不同分类,按形制分,有圆形的囷和方形的仓(廪)两大类,《周礼·匠人》载:“囷窌仓城”,郑玄注:“囷,圜仓”,贾公彦疏:“地上为之,方曰仓,圜曰囷,穿地曰窌。”作为建筑模型明器的陶仓,是以当时社会生活中使用的储粮设施为原型制作的,一般也可据形制分为两类:横截面为圆形或椭圆形的罐状储粮陶容器为陶囷,可能是对半地穴或地上平面为圆形的仓储建筑的模仿;横截面为方形的房屋形储粮陶容器为陶仓,可能是对地上平面为方形的储粮建筑的模仿。

馆藏汉代褐釉陶囷,属低温铅釉陶,横截面为圆形,下设三足,筒形仓体,肩部出檐,盖顶为伞形,顶部瓦楞细密,中间有圆口,仓壁上有三组凹弦纹,通体施单色褐釉,是东汉时期中原地区流行的陶仓形制。作为随葬明器,其既是“事死如事生”观念影响下的产物,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古代农业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