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馆藏荟萃 |  
佚名儿童故事册页


image.png
佚名儿童故事册页 清单页长20.5、宽19厘米



馆藏佚名儿童故事册页,为绢本设色,共19页,每页绘有一幅人物故事图,并附榜题,结合画面,知其表现内容均为与古代儿童相关的典故,择要介绍如下:

一、“怀橘锦庭隅”页

画中所绘为陆绩“怀橘遗亲”的故事,《三国志·陆绩传》载:“绩年六岁,于九江见袁术。术出橘,绩怀三枚,去,拜辞堕地。术谓曰:‘陆郎作宾客而怀橘乎?’绩跪答曰:‘欲归遗母。’”“怀橘”也由此成为典故,表示敬亲之义。


image.png

二、“金盘词艳丽”页

画中所绘儿童为林杰,典出《唐诗纪事》(见《太平广记》卷175《幼敏》),林杰幼而秀异,言则成文,九岁有咏荔枝诗:“金盘摘下排朱果,红壳开时饮玉浆”。

image.png

三、“方圆称帝友”页

画中所绘儿童为李泌,另二人为唐玄宗和张说。《邺侯外传》载,李泌幼而聪敏,七岁知为文,得玄宗召见,以“方圆动静”赋诗:“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李泌后以“帝友”的身份参谋军政大事,德宗时官至宰相。

image.png

四、“瓮破拯儿出”页

画中所绘为中国家喻户晓的儿童故事“司马光砸缸”。《宋史·司马光传》载:“光生七岁,凛然如成人……群儿戏于庭,一儿登瓮,足跌没水中,众皆弃去,光持石击瓮破之,水迸,儿得活。”

image.png

五、“卧看白云铺”页

画中所绘儿童为移剌履,又名耶律履,辽朝宗室后裔,幼极聪敏,《金史·移剌履传》载其方五岁,晚卧于庑下,看见微云往来天际时,忽对其乳母说:“此所谓‘卧看青天行白云’者耶?”画中所绘女子应即其乳母。图片

image.png


馆藏清代佚名儿童故事册页,具有童蒙读物的性质,这些被绘制成图典故中的儿童或聪敏,或秀异,或至孝,折射出传统儒家观念下理想的儿童形象,也体现了古人对童蒙教育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