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张世平: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意义重大 影响深远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中国网

我国第一家以妇女儿童为主题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正在紧张建设中。在这里,您可以真正走进各时期妇女儿童的生活,清晰了解不同时期妇女儿童的生活面貌。

2007年10月11日下午,全国妇联书记张世平来到中国网,与网民畅谈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的建设。

全国妇联书记张世平谈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建设  中国网 王锐/摄

   [中国网]:

您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的筹建情况,我们想了解一下为什么要建设这样一个博物馆,它的意义何在?

[张世平]:

作为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用一位老大姐的话是“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觉得有几个方面要谈一下,这是我国文化事业发展的大事,也是填补文化事业空白的一个重要项目。大家知道,博物馆建设是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一个城市重要名片,它反映着国家民族素质的状况,也是对一个国家文化水平重要的展示。从我国讲,随着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事业发展进程加快,从20世纪初期第一家南通博物院的落成,在这期间有几次博物馆建设的发展高潮,解放之后又是一个新高潮,改革开放又是一个新高潮。特别是近些年博物馆的发展非常迅猛,很多专业博物馆不断加紧这方面建设,目前在我国已经有2300多座不同类型的博物馆。

这些博物馆中馆藏文物达到2千多万件,每年有很多观众参观,达到1.5亿每年的参观人数总量。应该说相对过去讲很好,但是这是我们自己和自己过去对比,如果我们站在世界文化事业发展平台看的话,我们就会感受到相对来说我们比较落后,包括像美国、加拿大发达国家,包括日本,他们博物馆事业非常发达。像美国有6000多家博物馆,加拿大有5000多个博物馆,都比我们的量大,只美国一个博物馆它的总量就相当于我们全国博物馆馆藏的总量。我们也去过一些发展中国家,同样有有关妇女儿童的博物馆。很遗憾的是在我们2300多家的博物馆中没有一家反映妇女儿童的博物馆,是一个空白,而且我们现有的博物馆中很少有以妇女儿童为专题的展示,我们感觉到这是一个很大的缺憾。在中国文化事业历史上,妇女文化应该是非常璀璨的,我们几千年的妇女文化是非常的厚重,非常的丰富多彩,确实也是我们整个国家文化事业发展当中非常亮丽的一笔,也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我们博物馆最重要的是填补了这个空白,成为我们文化事业发展的大事。

[张世平]:

第二个意义是它是我们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的一项创举,具有里程碑意义。在国家发展中,妇女的地位和作用非常巨大,无论从历史上讲还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包括改革开放当中,我们妇女为国家经济发展,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的贡献,有很多突出的事迹、感人的事和可歌可泣的东西,这些构成了璀璨的女性文化。我们也感觉到建设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对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是一个重要的内容,也是许多老一辈革命家,特别是妇女儿童工作者一个共同的愿望期盼,也是我们占全国人口60%—70%以上的妇女儿童的共同的理想和心愿。我们这个信息传达出去以后,很多妇女老前辈非常高兴,她们非常激动,给我们来信表达对博物馆的期盼,国内外,海内外,各行各业很多女士都对这个博物馆抱以热切的期望。说明我们博物馆的建设确实是妇女儿童事业重要的内容,也是我们大家共同的理想和愿望。我们在妇女儿童工作岗位工作几十年也有一份理想和心愿、责任,能够为在中国妇女运动发展过程中作出贡献的可歌可泣的妇女前辈们,为他们立一坐丰碑。这是第二。

[张世平]:

第三,它的意义在于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传承民族文化,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素质教育的平台,就是博物馆具有教育的功能。因为博物馆的功能是全方位的,有收藏、有研究、有展示,我觉得作为文化事业本身,会有一个教育、影响、熏陶,提升了这样的功能。特别是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中,我们妇女馆展示中国妇女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重大的贡献,展示风采、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无疑对广大妇女是一种激励。

在儿童馆当中我们特别注重突出思想道德教育的主线,我们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和我们对于儿童各种能力的培养和训练作为博物馆的重要内容,当然这不是说教,不是图解,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感染、渗透,这种教育的功能非常重大。

[张世平]:

还有一点我觉得要谈就是宣传的功能,这是一个宣传展示的平台,是我们对外宣传的窗口。我们作为主办单位,我们现在和170多个国家600多个妇女儿童机构组织建立了经常性的联系,不断接待各界来宾和友人。我们觉得现在我们对外宣传非常有限,各个国家对中国妇女儿童的了解有空缺,因此我们希望通过博物馆的建设开辟这样一个窗口,可以向世界、方方面面、向各界关注中国发展,关注中国妇女儿童事业的来宾们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博物馆建设也正是因为意义重大,又是一个空白项目,也是妇女儿童事业重要的项目,作为教育和宣传的阵地,因此也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国务院和有关领导为我们这个博物馆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我们一定要建设好博物馆,明确要求有关部门对我们博物馆大力支持,社会各界对博物馆表示出关注和支持,这个博物馆的意义非常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