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中国妇女运动百年》画册出版座谈会召开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中国妇女报

陈至立代表全国妇联接受国家图书馆捐赠证书

 

3月6日,大型历史画册《中国妇女运动百年》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出席会议。会议由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主持。

陈至立指出,《中国妇女运动百年》画册承载着历史的印迹、历史的经验和历史的不朽。百年中国妇女运动的光辉历程,是一部生动、感人的历史画卷,它为中国妇女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历史遗产,也为国际妇女运动增添了无比丰厚的精神财富。这部画册的出版是对“三八”国际妇女节100周年的纪念,是对百年来波澜壮阔的中国妇女运动的纪念,表达了对百年来为中国妇女运动做出卓越贡献的先贤们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也是向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陈至立指出,中国妇女运动百年的历程雄辩地证明:中国妇女运动的发展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在投身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实现自身的不断进步;必须坚持广大妇女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广大妇女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妇女的全面发展。《中国妇女运动百年》以画册的形式再现中国妇女争取解放的历史进程,总结妇女运动的历史经验,对于指导当前中国妇女运动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这部大型画册的出版,将会起到资政育人的良好作用,将会进一步增强广大妇女的自豪感和责任感,激励和鼓舞广大妇女继承优良传统,投身宏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座谈会上,中央文献研究室、新闻出版总署、国家档案局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及老同志代表、青年代表分别作了发言,中央档案馆、中央党校等单位接收了赠书,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向全国妇联赠送了馆藏证书。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黄晴宜,全国妇联副主席陈秀榕、孟晓驷、汪纪戎、徐莉莉、洪天慧、甄砚,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赵东花、范继英、张静,全国妇联党组成员崔郁、全国妇联老领导以及有关部委领导、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画册编委会成员及工作人员等100多人参加会议。

据悉,该画册分为启蒙与觉醒、抗争与解放、新生与自强、开拓与奋进等四个章节,共收录了700多幅珍贵的历史图片。这是我国出版史上第一部总结、反映我国广大妇女在党的领导下觉醒、奋争,积极投身革命运动,为我国各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大型历史画册。画册内容科学全面、史料翔实丰富,深入挖掘和整理了一批珍贵的历史图片和档案资料。画册编排纵向以历史阶段为脉络,横向涉及政治、经济、军事、社会、文化、科技教育及对外交往等方面,纵横交错,经纬相辅,全面展现了百年中国妇女运动的伟大历程,填补了图书出版领域的空白,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