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2011年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家系列展在我馆隆重开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在“丹青辉映 琴瑟和鸣——中国艺术研究院伉俪艺术家绘画展”开幕式上致辞 李丹/摄影

 各位与会领导出席“丹青辉映 琴瑟和鸣——中国艺术研究院伉俪艺术家绘画展”开幕式剪彩 李丹/摄影

  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左)、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赵东花(中)、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张庆善(右)参观“丹青辉映 琴瑟和鸣——中国艺术研究院伉俪艺术家绘画展”  李丹/摄影

 

中国网5月6日讯 昨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协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作为支持单位的“2011年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家系列展”新闻发布会暨“丹青辉映 琴瑟和鸣——中国艺术研究院伉俪艺术家绘画展”开幕式,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行。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文化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组长李洪峰,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长赵东花,中国美协副主席杨晓阳、何家英等有关领导和艺术家出席了发布会和开幕式等活动。

“2011年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家系列展”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国艺术研究院启动的一项大型系列展览。本次展览包括中国艺术研究院伉俪艺术家绘画展、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瓷器绘画展、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青年雕塑家联展、骆芃芃篆刻艺术精品展、中国艺术研究院优秀青年书画家联展、王亚雄高振宇徐徐漆艺陶艺三人展、朱乐耕当代陶艺展、中国艺术研究院紫砂艺术院精品展、田黎明绘画展等九个展览,汇集了中国艺术研究院近年来引进和培养的数十位活跃在不同创作领域的优秀艺术家的数百件代表作品,展览将一直持续至2011年12月28日。

为使艺术创作更加贴近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生活,全面推动我国艺术创作事业不断深入拓展,本次展览充分发挥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科研、艺术创作和艺术教育三足鼎立的资源优势,不仅集中向社会展示中国艺术研究院在艺术创作领域所取得的辉煌业绩,同时更注重结合艺术科研和艺术教育的力量,将展览的观赏性和学术性,艺术性与理论性融为一体。除展示琳琅满目的艺术精品之外,本次大型联展期间还将举办“艺术创作的核心价值与观念的创新”等一系列主题的研讨会,届时,艺术家与批评家将共聚一堂,围绕本土语境下的艺术生态与创作的核心价值以及艺术观念的创新与批评现状等话题,展开深入对话和理论探讨;与此同时,主办方还将举办参展艺术家的专题讲座,就当下的艺术创作现状、艺术品市场以及艺术教育等受到广泛关注的问题,与广大观众和媒体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作为“2011年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家系列展”的首个展览,“伉俪艺术家绘画展”汇聚了杨飞云与芃芃、崔进与雷苗、刘万鸣与王德芳、韩洪伟与夏俊娜、张见与高茜等五对中青年艺术家夫妇联袂参展。展览以家庭为单位,别具匠心地 分为“朝夕丹青”、“浮生落影”、“古韵寄情”、“神雕侠侣”、“图像的邀约”等五个单元,展出了《梳妆》、《静物》、《欢乐年华》、《华灯》、《古木聚幽禽,丈夫能屈伸》、《清品图》、《高原驿站》、《海棠溪》、《晚礼服》、《奢华的游戏》等代表性作品。不仅展示艺术家多彩精湛的艺术才华和丰富绚烂的艺术世界,更选取伉俪绘画的独特视角,对艺术创作与现实人生进行艺术与社会的真切阐释。旨在探究当代艺术家伉俪的创作状态、绘画语言及风格成因之间的相互作用,考察画家的现实生活、创作心理与审美情趣的内在关联,探寻艺术创作的别样风景。

艺术创作始终是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科研、艺术创作和艺术教育“三足鼎立”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一环。努力建成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国际艺术交流中心也是中国艺术研究院长期以来不断努力的奋斗目标。近年来,中国艺术研究院吸引了大批活跃在当今艺术创作领域,尤其是美术创作界非常具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艺术家,他们在艺术研究院的创作、教学工作也有效地推动了科研工作的创新和发展。2011年推出的九场艺术家系列展即是此项工作成果的集中展示。

文化艺术对民族和国家的发展具有深刻而持久的影响力,艺术作品不仅要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还要充分发挥艺术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作用。本次艺术家系列展是中国艺术研究院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大力推动我国艺术创作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必将有利于推动我国艺术创作事业的繁荣发展,大力弘扬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