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西藏妇女60年影像纪实展在我馆开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中国网

“格桑花开——西藏妇女60年影像纪实展”开幕式现场。   吴静/摄影

 

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参观影像展。 吴静/摄影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参观影像展。 李丹/摄影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参观影像展。 吴静/摄影

 

影像展开幕式上漂亮的藏族姑娘。 吴静/摄影

 

来京培训学习的西藏宗教界人士参观影像展。 吴静/摄影

 

中国网5月25日讯 (记者吴静)在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之即,一个真实记录西藏妇女60年发展足迹的新闻图片展今日在京拉开帷幕。“格桑花开——西藏妇女60年影像纪实展”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和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旨在通过西藏妇女60年发展变迁这一历史的和社会性别的视角告诉人们,60年中在西藏妇女身上发生了什么变化,以及西藏广大妇女身上发生的这些变化说明了什么。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等领导出席影像展开幕式。

60年前,正是西藏高原冰雪消融,高原格桑花含苞待放的时节,和平解放的曙光照耀在广袤的雪域高原。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这个协议,粉碎了少数分裂主义分子策划“西藏独立”的迷梦,捍卫了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为逐步废除西藏封建农奴制,实现藏民族的新生奠定了基础。西藏的和平解放,是西藏历史发展的重要转折点,也是西藏妇女解放与进步的重要转折点。

这次展览以西藏和平解放为起点,围绕60年来西藏妇女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精选不同历史时期的160多幅代表性人物的新闻照片。这些历史照片大都是第一次向公众展出。其中,既有当年徒步进军西藏的18军女战士,也有翻身农奴出身的高级领导干部;既有人们熟悉的新闻人物,也有大众喜爱的演艺明星;既有西藏古老文化的传承者,也有科技战线上的新生代;而更多的,还是不同历史时期,在各个领域积极进取,卓有成效的优秀妇女代表。照片的作者既有当年的随军记者,也有专业机构的新闻记者,还有许多是业余摄影爱好者。

用镜头讲述西藏妇女的人生故事,是本次展览的主旨。这些新闻照片以不同历史时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物瞬间,定格了和平解放、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建设以及改革开放时期西藏妇女生活的真实场景。丰富多彩的西藏妇女群像,也展示了西藏妇女为实现男女平等、谋求自身解放和发展、促进西藏跨越式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照片上的这些人物故事告诉人们,今天的西藏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在这一伟大变革中,广大西藏妇女为维护国家统一与民族团结,为推动社会发展和人权进步,做出了不朽的贡献。她们的历史足迹,既在中国妇女发展史上显示出特殊而典型的意义,又从社会性别的角度见证了当代西藏的历史。这些照片,让观众有理由相信,今天的西藏各族妇女,充分享有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平等权利,综合素质大幅度提升,生活状况全面改善,在社会和家庭中的地位也显著提高,参与发展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真正成为青藏高原名副其实的“半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