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文心意匠 青瓷新韵——中国艺院中国画院青花瓷展开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和北京珏澜文化有限公司协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作为支持单位的“文心意匠 青瓷新韵——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青花瓷展”于2011年8月5日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隆重开幕。

 为了继承我国陶瓷文化的传统精髓,探索新时期中国绘画陶瓷的表现手法,凸显青花瓷和中国水墨画完美融合的艺术魅力,展现当代中国书画名家青花瓷绘画的笔墨神韵,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画家郭怡孮、田黎明、满维起、刘万鸣、张见、赵建成、蔡葵、张鸿飞、潘缨、邓远坡、潘金玲、曹建华、韩学中、林若熹、崔进、方向、石峰、潘映熹、曾三凯、刘波、王赫赫、陈亚莲、郑庆余、刘选让、熊红钢、李晓辉、刘彦水、周尊圣等二十八位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展览活动。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先生对本次展览非常重视,特以沉稳清朗的书法为本次展览画册题写书名——“青瓷新韵”。

 青花瓷和水墨画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不朽瑰宝,都起源于唐代,繁盛于宋元,是中华民族为全人类贡献的重要精神财富,二者的有机融合更体现了中华文化独特的艺术想象力,中国文化艺术中源远流长的写意的美学传统深刻地蕴涵在青花瓷水墨画中。青花瓷在其形成与发展的各个时期,均广泛地吸纳传统中国水墨绘画的题材内容与表现形式。同时,青花瓷釉晶莹细润、淡雅清幽的独特质感,有别于传统宣纸水墨画的艺术特征,丰富和拓展了中国传统水墨绘画的形式语言。青花瓷水墨画“澹然无极”的美学特征,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艺术所崇尚的“素朴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的美学理想。进入现代社会以来,现代青花瓷水墨画,不仅继承了传统青花的勾线、分水技法,而且吸收了国画勾、皴、点、擦等技巧,借鉴国画中的“泼墨法”,极大的拓展了青花瓷绘画的艺术表现空间,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继续焕发流光溢彩的成功典范。

 本次参展的二十八位画家的青花瓷创作都展现着他们各自业已成熟的图式语言,无论是山水、人物、还是花鸟,都各具特色,他们笔下的青花心迹给参观者带来了极大的艺术享受。参展的画家们以认真严谨的态度,融合中国水墨绘画与传统青花瓷的表现技法,通过团队式的研究型创作,为丰富和发展当代青花瓷工艺的艺术表现形式与艺术语言作出了有益的探索,为在二十一世纪引领青花瓷工艺美术步入更高艺术层次,提供了可兹借鉴的艺术蓝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