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中西合璧 书画同源——中国艺院青年书画家联展开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为了展现中国艺术研究院青年书画家的深厚实力和良好风貌,扩大社会公众对于中国当代书画创作成就的认识与了解,发挥文化艺术对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中国艺术研究院精心筹划了“中西合璧 书画同源——中国艺术研究院优秀青年书画家联展”, 这也是“2011年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家系列展”的第四个展览。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的中国画院、中国书法院、中国油画院、艺术创作研究中心、研究生院、美术研究所等多个创作和研究机构的二十位青年书画家参展。展览于2011年9月6日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隆重开幕。

中国艺术研究院作为我国唯一一所国家级综合性艺术科研、艺术创作和艺术教育机构,汇集着中国当代各个艺术门类的一大批优秀的具有代表性的专家学者和艺术家,60年来在艺术科学研究领域的各个学科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十一•五”期间,又先后成立了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中国画院、中国书法院、中国油画院等专业艺术创作机构,艺术科研、艺术教育和艺术创作三足鼎立的发展格局进一步得以完善,一大批优秀的青年艺术家脱颖而出。

 此次参展的青年书画家中,崔进、方向、刘万鸣、王德芳、石峰、雷苗、徐福山、张见、曾三凯、刘波、王赫赫、郑庆余,均以国画创作为主。陈忠康、陈海良和杨涛专攻书法及篆刻。徐晓东、朱春林、陶宏、韩洪伟、夏俊娜同以油画创作为主。他们都是书画专业的科班出身,大多数还获得了书画方向的硕士及博士学位,经由多年的潜心学习和思考,不仅在艺术创作上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而且对于艺术创作的理论思考也在不断深化,由此培养出了开阔的学术视野和深厚的艺术底蕴,表现出了返本开新、融会中西的艺术追求。

 此次参展的作品,无论书法还是绘画,都各具特色,堪称气象万千、精彩纷呈,行、楷、草各体兼备,国画、油画各擅其场,水墨点染与工笔细镌各显其胜,至于题材和内容更是丰富多彩,或发扬古人意趣,寄情山水和花鸟,或直面当下,对都市景观加以诗意呈现,或书写塞外风景与异域人事,或描绘释家的庄严宝相,或酝酿古典意趣与抒发思古之幽情。翰墨丹青的淋漓挥洒,无不生动体现出艺术家们丰富博大的思想境界、灵动自如的艺术技巧以及宁静淡泊、志存高远的艺术追求。

 这批青年艺术家不仅是中国艺术研究院在书画创作及理论研究方面的优秀代表,也称得上是中国当代书画界的中坚力量,展现了中国当代书画艺术的深厚实力。他们坚持走本土化、民族化的道路,力图在彰显时代特点的基础上,将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精华发扬光大。在自觉继承和认真体味中国书画之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在积极吸收西方绘画艺术之精华的过程中,他们努力发扬中国书画所独有的艺术神韵与文化内涵,这种追求中国特色、中国作风、中国气派的艺术自觉已经内化为他们的创作动力,也成为他们艺术创作的不竭泉源。他们在吸收和借鉴西方绘画艺术之特色的同时,坚持创作主体个性以及文化独特性的发挥,由此彰显中国书画艺术的当代性,通过实现传统的“创造性转化”来激发艺术的时代活力并发挥艺术的时代使命。这种建基于深厚积淀与敏锐感悟之上的自觉融通与积极转化,正可以视为这批青年书画艺术家最为显著的艺术特色。中国艺术研究院为这批优秀青年书画家举办此次展览并出版画册,正是旨在通过展示来汇报成果,寄望批评来充实提高,希望他们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锲而不舍,精益求精,在超越自我之中引领艺术风潮,在传承古典的基础上创作经典,在化成人文之中贡献于时代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