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首页·走进妇儿博物馆·教育活动预告


"我与大师面对面"活动之走进篆刻世界
 

一、活动说明

为使艺术创作更加贴近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生活,全面推动我国艺术创作事业不断深入拓展,进一步弘扬我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将举行“我与大师面对面”系列活动。首期活动即是与著名篆刻艺术家骆芃芃女士共同走进篆刻书法艺术的世界。

9月21日至10月5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协办、文化部和全国妇联作为支持单位的“天翰云章 金石永年——骆芃芃篆刻书法艺术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的一楼临展厅展出。此次展出的作品,大部分为骆芃芃女士新近创作的篆刻精品,凝聚着作者对艺术创新一以贯之的探索与实践。展览举办期间,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共同推出了“我与大师面对面”活动,内容包括:骆芃芃讲座、“红与白的图画——设计属于自己的印章”以及“感悟汉字之美”。

大师简介:骆芃芃,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常务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研究生导师。“文化部优秀专家”、“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者。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篆刻委员会委员,西泠印社理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兼职教授。

二、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以走进篆刻艺术为主题,本次活动共设两个环节:

(一)讲座:篆刻人生

中国篆刻艺术院常务副院长骆芃芃女士讲述自己的篆刻艺术道路,介绍印章所体现中国的传统文化内涵和她自身的开拓创新,以及如何欣赏篆刻艺术,篆刻艺术的独特审美等内容。通过讲座,让更多的普通公众认识并感受篆刻这一传统艺术的魅力。

(二)互动体验:

1、“红与白的图画——设计属于自己的印章”

观众首先参观展览,在展出的印章精品中选择自己喜爱的风格、样式,然后观众可以用红色画笔,以自己名字或是喜欢的词句为内容,设计一枚印章。9月28日至10月5日,骆芃芃院长将亲临现场,为参与的观众提供指导。

2、“感悟汉字之美”

骆芃芃院长将在现场通过图片、绘画、故事相结合的形式介绍书法的悠久历史,并利用拆字的方式引导观众学习出笔落笔,掌握书写的技巧。同时,骆芃芃院长将对在场观众的作品进行点评。

三、主办单位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四、活动对象

    成人及儿童

五、活动地点

    一层临展厅

六、活动材料

    1、印有不同印章底部形状的白纸若干张。

    2、红色彩笔若干只。(需自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