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首页·走进妇儿博物馆·教育活动回顾


“我与大师面对面”之跟著名篆刻家骆芃芃学做中国印
 

9月29日下午,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共同推出的“我与大师面对面”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迎来了来自东城区的同学们。

首场与观众“面对面”的大师是我国著名篆刻家、书法家骆芃芃女士。骆芃芃,中国篆刻艺术院常务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研究生导师。“文化部优秀专家”、“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者。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篆刻委员会委员,西泠印社理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兼职教授。2010年被中央国家机关授予“巾帼建功”先进个人。

同学们首先在著名篆刻家骆芃芃的带领下,参观了正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一楼临展厅举办的“天翰云章 金石永年——骆芃芃篆刻书法艺术展”。骆芃芃亲自为同学们讲解每一枚小小印章的传奇经历和篆文中的丰富内涵。然后,同学们围坐在骆芃芃女士的身边,聆听讲述她为传承“中国印”技法的学书经历,了解“中国印”的历史渊源,学习印章文字设计技巧、技法,体味篆刻艺术“方寸之间 气象万千”的魅力。骆芃芃女士还现场题写印章篆文“江山多娇”,同学们也拿起笔来仔细临摹,共同为即将到来的“十一”国庆献上祝福。

“我与大师面对面”是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今年9月策划组织的系列社教活动,这一活动依托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协办的“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家联展”,不仅展出优秀的艺术作品,也将艺术家请进博物馆,与广大观众面对面交流,使艺术创作更加贴近人民群众的现实生活,也为人民群众了解艺术、学习艺术、过艺术的生活提供机会和平台。

在后续的活动中,骆芃芃女士还将面向公众开办讲座,讲述自己的“篆刻人生”,也将在现场指导观众设计一枚属于自己的印章,并利用拆字的方式引导观众学习出笔落笔,掌握书写的技巧。

                                                             (文/吕梦雅)

著名篆刻家骆芃芃为同学们讲解展览           摄影/李丹

著名篆刻家骆芃芃向同学们介绍篆刻艺术       摄影/李丹

同学们认真的观察印章篆文               摄影/李丹

同学们展示刚刚学习临摹的篆文“江山多娇”       摄影/李丹

同学们现场书写“祖国万岁” 摄影/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