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群芳争妍 演绎华彩—中国当代刺绣艺术精品展开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为了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手工技艺的精髓,展示当代刺绣艺术创作的优秀成果,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工艺美术馆承办,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刺绣艺术专业委员会与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协办的“群芳争妍 演绎华彩——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当代刺绣艺术精品展”于2011年11月18日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隆重开幕。

中国艺术研究院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艺术科研机构,汇集了中国当代各个艺术门类的一大批优秀的具有代表性的专家学者和艺术家,六十年来,在艺术科学研究领域的各个学科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中国艺术研究院也迎来了建院六十周年的历史时刻。正是源于这样一个契机,中国艺术研究院在王文章副部长的亲自关心和支持下,今年启动了大型系列展览活动——“2011年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家系列展”。这个展览充分发挥了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科研、艺术创作和艺术教育三足鼎立的资源优势,将艺术展览的观赏性和学术性,艺术性与理论性有机地融为一体。

作为本次系列展中非常重要的展览活动之一,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当代刺绣艺术精品展,涵盖了中国工艺美术馆以及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们数年来不断探索和创新的艺术结晶。作为一个国家级的专业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馆承担着为国家收藏当代中国工艺美术精品,挖掘、整理、研究中国传统工艺美术技艺及展览、宣传、教育等职能。其中馆藏刺绣珍品汇集了当代四大名绣精品,及其他地区刺绣的优秀创新作品。中国工艺美术馆是展示中国工艺美术精品的最高艺术殿堂,是集收藏、展览、研究、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艺术博物馆。它通过展示平台,弘扬民族优秀的工艺美术作品,让群众直观地体验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欣赏到优秀的工艺美术精品,使大家在享受艺术审美的同时得到精神升华,从而增强民族自信心,保持坚定的文化信仰和正确的文化理念。为更好地发挥中国工艺美术馆的作用,2006年,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复,将该馆划转为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管理。从此,中国工艺美术馆被纳入到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科研、艺术创作和艺术教育三足鼎立的发展格局之中,这也开创了中国工艺美术馆发展的新局面。

本次“群芳争妍 演绎华彩——中国当代刺绣艺术精品展”,是中国工艺美术馆在全国范围内征集的优秀刺绣艺术精品的集中展示。刺绣艺术,历史悠久,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优秀传统手工艺之一,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纵观我国刺绣艺术的发展历史,长时间以来按地域、民族的不同逐渐形成了风格各异的艺术绣品,至清代确立了“苏绣(江苏)、湘绣(湖南)、粤绣(广东)、蜀绣(四川)”为中国四大名绣。随着经济的发展,手工艺品逐渐走向市场化。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国家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全国各个地域的绣种蓬勃发展,除苏、湘、粤、蜀“四大名绣”外,汴绣、杭绣、瓯绣、锡绣、汉绣、晋绣、秦绣、辽绣、台绣、渝绣、顾绣、绒绣等二十四个绣种也发展迅速,甚至我国的少数民族如维吾尔、彝、傣、布依、瑶、苗、土家、景颇、侗、白、壮、藏等也都有自己特色的民族刺绣。本次展览汇集了20多个绣种,精选出百余位刺绣艺术家的优秀作品参展。艺术家们凭借精湛的技艺赋予织布以飘逸灵动的艺术美感,又以其深厚的历史内涵传播着社会文化,使得刺绣艺术成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这些作品文化内涵博大精深,艺术形式绚丽多姿,并且在针法研究、题材内容、创作设计都有新的突破,它们在带给观众审美享受的同时,也传承着悠久灿烂的传统文化。

设计:黄淬峰  制作:王玉辉     《望月》 湘绣双面绣

制作:郝淑萍       《舞者》 蜀绣

制作:钱晓梅        《狼狗》 苏绣双面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