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澄怀观道 抱朴为器—中国艺院朱乐耕陶瓷艺术展开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为了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展示当代陶瓷艺术创作的优秀成果,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协办的“澄怀观道 抱朴为器——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研究中心朱乐耕陶瓷艺术展” 于2011年12月4日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隆重开幕。

著名陶瓷艺术家朱乐耕先生,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同时兼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景德镇陶瓷学院教授、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学位委员会委员。他的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外陶瓷艺术展,并有四十余件作品获奖,在国内外陶艺界享有较高的声誉。朱乐耕先生多次在中国美术馆和上海美术馆举办个人陶艺展,在新加坡、韩国、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等国家举办个人陶瓷艺术展,并在世界各地开展艺术交流活动,引起了极大的社会反响。

此次参展的百余件精美陶艺作品,大部分为朱乐耕先生的近作。最引人瞩目的是朱乐耕先生新近创作的“红绿彩系列”作品。红绿彩是中国传统的陶瓷装饰门类,源起于宋金时代,历经元明清的发展,始终保留于民间。朱乐耕的红绿彩虽然来自于民间,但又绝然不同于民间。他曾花大量的时间对其进行深入的研究,创作了许多具有现代化风格的红绿彩作品,此表现手法一直是他的最爱。此次展览的作品“奔马图”中,朱乐耕先生就采用了多幅瓷板拼接的手法,让大幅的红绿彩瓷板画,笔断意不断地相互连接,表现出奔马的的气势和天地之间恢宏的壮阔。除有巨幅大的系列红绿彩的瓷板画外,还有系列红绿彩雕塑,以及窑变釉、无光白和影青釉的雕塑。这些作品不仅出自人工,还出自火功,有的犹如自然天成,给观众以无尽的遐想。

朱乐耕先生最出名的还有他为不同建筑的环境空间所创作的装置陶艺壁画,有大家所熟悉的韩国麦粒音乐厅的系列环境陶艺壁画,有新近为上海浦东机场大厅所创作的陶艺壁画《惠风和畅》,还有为刚落成的天津超五星瑞吉酒店大堂所创作的陶艺壁画《鎏金岁月》等,由于这些壁画无法搬动,所以这些作品都是以照片的形式来展示的。

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在开幕式上致辞

朱乐耕、方李丽夫妇向著名导演徐克(右)介绍作品

《新年》  朱乐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