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玩益智 学剪纸—我馆积极参与东城区国学教育体验活动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12月2日,在府学小学的国学体验室里,有同学反复观察着手中的小木条,思考如何能够把这些带有缺口的小木条拼接到一起,还有同学眉头紧皱,想要把“曹操”从一个小木匣子里营救出来。其实,这里进行的是一场国学教育体验活动,而让同学们欲罢不能的这些“小玩意儿”正是我馆社教部工作人员带去的古代益智玩具。同时,在另一张桌子上,几名女同学拿着剪刀,对一张红纸左右开弓,这是同学们正在体验剪纸这项民间传统工艺。

近年来,传统文化和国学教育越来越多的受到人们的重视,这次活动正是我馆主动走出博物馆,走进校园开展的一次国学教育体验活动。鲁班锁、华容道、九连环被带进校园,剪刀和红纸被带到课堂,同学们通过亲身体验,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奇妙和国学的魅力,就是这几个貌不惊人的小木块,同学们却说比他们平常玩的那些玩具更有趣。

传统文化教育是我馆社教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以来,围绕传统文化,我馆已陆续推出了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专题教育活动,受到参与学生的欢迎。此外,我馆也积极与学校及其它教育机构开展合作,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努力为青少年教育贡献力量。(文/吕梦雅)

                我馆工作人员指导同学们剪纸               摄影/吕梦雅

同学们展示剪纸体验成果              摄影/吕梦雅

我馆工作人员带同学们体验古代益智玩具    摄影/史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