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中国当代剪纸艺术精品展开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为了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会议精神的,繁荣和发展中国剪纸艺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彰显女性艺术魅力,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和中国(香港)国际剪纸协会、中国大众文学学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委员会、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共同举办了“中国当代剪纸精品展”,展览于2012年2月18日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隆重开幕。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全国妇联副主席赵东花以及国务院参事室、文化部非遗司、民政部社团司、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单位领导出席展览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原文化部代部长、著名诗人贺敬之为《中国当代剪纸精品展》图册题写书名。

本次展览还举办了中国当代剪纸艺术专题学术研讨会,与会的专家、学者、艺术家共有50多位。著名民间美术研究专家杨先让、段宝林、孙健君、邱春林、陈竟、赵铁信等就中国剪纸艺术的继承、保护、创新、发展进行了发言。

中国剪纸艺术历史悠久、至今已有三千多年历史。早在商代,就己出现用金箔、皮革、布帛、树叶等材料剪影镂空的图纹艺术形式。汉代发明纸以后,渐演变为“剪纸”,成为风格独特、技艺精湛的中国民间艺术。2006年5月20日,中国剪纸艺术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30日,中国剪纸艺术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的审批列入第四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由于世代传承和发展,中国剪纸艺术积累了深厚的文化内涵,形成了中国独有的民族特性和艺术风格。剪纸是一种意象造型艺术,它强调主观想象,注重写意造型。它以自然形象为基础,加以丰富的主观想象,利用夸张、拟人、象征等表现方法,创造出生动的艺术形象。这些形象往往超越了客观事物的形态、时间关系和空间关系,充分表达作者的观念和思想。

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来自全国20多个省区的一百多位艺术家的160幅剪纸精品。这些作者都是全国各地知名的剪纸艺术家,其中包括省级和国家级非遗(剪纸)传承人和工艺美术(剪纸)大师。参展作品既有乡土气息浓郁的民俗作品,又有弘扬时代精神的创新力作,精品荟萃,体现了

当代剪纸艺术创作的成果,使本次展览成为历次剪纸展览中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大展。 剪纸是一种民俗艺术,来源于生活,又美化生活,它的主要创作者是妇女,同时,广大妇女也正是它最大的传承群体,因此剪纸也被称为“女性艺术”、“母亲艺术”。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作为一家以妇女儿童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本着为广大女艺术家提供宣传、展示、交流和学习平台的宗旨,立足于传承中华文明、展现女性风采,一直致力于成为女性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的公益文化阵地。

为了弘扬剪纸艺术,拉近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与观众的距离,本次展览特别安排了数位著名剪纸艺术家在展览期间,现场零距离展演剪纸艺术,向观众传授剪纸技艺。展览时间为2012年2月18日——2月27日,欢迎广大社会公众前来参观、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