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中国百年旗袍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幕(图)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中国网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杨源主持开幕式

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致辞

全国妇联组织部部长张黎明(右四)、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左四)、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右三)、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李当岐(左三)、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右二)、NETIGER时装公司董事长张志峰(左二)、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右一)共同为开幕式剪彩

中国网3月7日讯 今日下午六时,由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华装风姿——中国百年旗袍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幕。

旗袍(Cheongsam)继承了中国古代的袍服元素,吸取西洋服装裁剪方法,是一种东西方服饰文化结合后的产物,自20世纪20年代起流行至今,被公认为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女装华服。线条简洁流畅、风格雍容华贵、制作工艺精良的旗袍,恰如其分地呈现出中国女性秀丽柔和的曲线和美丽独特的韵致,成为服装史上的经典而超越潮流。

此展览将从旗袍的文化背景、款式变奏、时代特征,以及旗袍的面料品种、制作工艺、图案风格等诸多方面体现中华服饰文化以及技术。展览共分为五个单元:“推陈出新--旗袍的起源”、“历久弥新--旗袍的流变”、“中西合璧--旗袍的新语”、“ 妙手天成--旗袍的工艺”、“ 风华永恒--旗袍的今天”。展出的展品共计120余件旗袍,其中既有中国丝绸博物馆收藏的百余件近百年来的旗袍,以及与旗袍相关的老照片、广告画、生活用品,也有20世纪下半叶世界各地华人女性的旗袍和当代设计师设计的旗袍。在展品方面,得到了香港董建华夫人、包陪庆女士,美籍华人余翠雁女士和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女士等捐赠和帮助。国内著名设计师郭培、梁子、张志峰、祁刚、吴海燕等也专门设计、捐赠或借展了中国风格的新旗袍;捐赠和借展的还包括浙江长城影视集团、海宁市博物馆及香港友人庄清等。

80年代后,旗袍以其高贵典雅和婉约神秘,再一次成为新时代女性追寻的时尚,被设计师们重新演绎。时尚与古典的结合,中国袍服元素与欧洲晚礼服元素的组合,“时尚改良旗袍”似清新芬芳的奇葩,风华再现。无论是名媛影星的礼服,还是新娘的嫁衣,或是海外华人参加重大活动的盛装,旗袍已成为代表中国形象的重要服装之一。

相信在未来,旗袍的面料品种将更加多样,装饰手法日益新颖,制作工艺愈加精致,旗袍追随着时代的风尚,在古典与潮流之间寻求平衡,在传承和发展中连接过去和未来,成为中华女装的重要的基本类型之一。

7日晚,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和中国美术学院还将举办“中华女装学术论坛”,国内纺织、服装领域的专家和设计师将探讨中华女装的历史传统和发展趋势。

2012年3月7日下午六时,由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华装风姿——中国百年旗袍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展出的旗袍共计120余件,其中既有中国丝绸博物馆收藏的百余件近百年来的旗袍,也有20世纪下半叶世界各地华人女性的和当代设计师设计的旗袍。

本次展览展出时间为2012年3月8日至2012年3月27日。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