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2012年暑期活动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玩耍是孩子的天性,适当的游戏有助于开发儿童智力与创造力,增长儿童对社会、集体的认知,增强儿童团结协作等能力,提高父母与孩子的亲密度。本次暑期活动围绕儿童游戏,开展老游戏、老玩具、手工制作三部分内容。

(一)体验传统游戏

一、活动主题:

游戏有益身心,快乐整个假期

二、活动意义:

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交往的圈子也小,再加上繁重的学习压力,如果父母不能加以正确引导,找不到有效的沟通手段,就非常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游戏是孩子的天性,在游戏中孩子们可以充分交流,可以发挥出非凡的创意,也可以尽情释放内心的快乐。无论父母和孩子,还是孩子们之间一起做游戏,都是最能增进情感交流的有效途径,也是激发家庭欢乐、增进朋友情谊的致胜法宝。

此次暑期活动,旨在鼓励年轻的父母加强与孩子之间的沟通,增强儿童群体交流,活跃儿童思维与创造力,提高儿童参与积极性。同时也希望用一种吸引大众参与的方式,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鼓励家庭之间、孩子之间建立更多更广的联系,扩大孩子们的社交圈,让年轻的父母回到童年,让原本陌生的家庭变为朋友,让孤独的孩子拥有兄弟姐妹,培养他们健康正确的人际交往观念。

三、活动方式:

1、知识问答

通过抢答与题板知识学习,了解老游戏种类与玩法。

2、竞技比赛

将游戏分两大类,分项目进行竞技比赛

1)组织在校学生与家长、老师,以家庭为单位,分区比赛,得胜者于胜者背板处合影  留念。

2)组织在校学生,自愿报名与随机分组方式相结合,分区比赛,得胜者于胜者背板处合影留念。

四、活动时间: 2011年7月14日——8月24日期间每周二至周日 上午:9:30 下午14:00 每次活动为2小时。

五、报名方式:

1、报名时间:即日起至8月24日(需提前三天预约)

2、报名咨询电话:010-65126655转2504或2514

3、报名须知:此项活动为团体活动,为保证活动质量,每次活动人数最少不低于20人,最多不超过40人。

六、活动地点: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前广场

七、活动内容:

1、知识问答

2、竞技比赛

1)单人项目

   a)滚铁环

   b)抖空竹

2)群体项目

   a)丢沙包

   b)跳房子

(二)体验传统玩具

一、活动主题:

玩传统玩具 过快乐暑期

二、活动形式:

亲子交流、家庭合作、竞技比赛

三、活动意义:

中国的益智玩具历史悠久,种类丰富,在世界上也享有盛誉。我们生活中常见到的七巧板、九连环、华容道、鲁班锁等益智玩具无不体现着中国的古老文明和劳动人民的智慧。此次活动通过玩传统益智玩具,既可以让孩子们认识了解我国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和劳动人民的勤劳智慧;同时又可以进一步促进孩子与家长的关系,增进彼此感情,寓教于乐、雅俗共赏、意义深远。

四、活动时间和时长: 7月15日至8月26日 周二至周日 、 每次活动时长2小时左右

五、活动地点: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文化空间及展厅

六、活动对象:

亲子活动一:10-15个家庭,每个家庭2-4人,孩子年龄6-12岁

亲子活动二:10-15个家庭,每个家庭2-4人,孩子年龄2-5岁

七、报名方式:

1、报名时间:即日起至8月24日(需提前三天预约)

2、报名咨询电话:010—65126655转2504或2514

3、报名须知:此项活动为团体活动,为保证活动质量,每场活动人数最少不低于15人,最多不超过40人。

八、活动内容:

亲子活动一

活动环节(一)

玩具知识大家学(特邀玩具专家志愿者讲解)

1、玩具的知识与奥秘

2、家长应如何从开发孩子智商、利于孩子成长的角度正确的为他们选择适合的玩具(适合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玩具有哪些,怎样选择,生活中家长应该注意什么)

活动环节(二)

益智玩具大家玩

以每个家庭为单位,父母与孩子共同协作体验鲁班锁、华容道、九连环等传统益智类玩具

活动环节(三)

博物馆藏大家观

组织家长和孩子走进三层玩具馆、体验馆继续探寻玩具奥秘并体验互动项目

亲子活动二

活动环节(一)

玩具知识大家学(特邀玩具专家志愿者讲解)

1、玩具的知识与奥秘

2、家长应如何从开发孩子智商、利于孩子成长的角度正确的为他们选择适合的玩具(适合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玩具有哪些,怎样选择,生活中家长应该注意什么)

活动环节(二)

拼出五彩斑斓的世界

1、父母协助孩子用七巧板拼出喜欢的图案

2、父母与孩子一起手工捏陶泥

活动环节(三)

走进博物馆

组织家长和孩子走进三层玩具馆、体验馆继续探寻玩具奥秘并体验互动项目

中国传统手工技艺体验营

活动主题:体验中国的传统手工技艺

活动意义:中国的民间传统手工技艺门类众多,如剪纸、中国结、盘扣等等都是大家喜闻乐见,兴趣度高且容易掌握的民间艺术。此次活动,我们特别邀请中国民间手工艺术家王维昌、米灵珠两位老师亲临现场,观众可通过参观展览、与艺术家面对面交流、和他们学习制作手工艺品等多种形式,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宝贵内涵,尊重人类文化遗产。

活动形式:参观展览、动手体验

活动时间:2012年7月15日—8月15日 每周二至周日 每次1.5 小时

活动地点: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活动对象:小学生

活动内容:

(一) 我与大师学剪纸

1、播放剪纸幻灯片,观看中国各地具有地域特色的传统剪纸图样

2、跟王维昌老师学剪中国传统字样双“喜”

3、自我创意特色团花剪纸

4、你剪我猜

5、赠送父母剪纸作品

活动要求:参加活动的学生需每人自备一把剪刀

(二) 学做中国结、丝网花

1、聆听艺术家米灵珠老师讲解中国结、盘扣、丝网花的历史、发展及艺术价值方面的知识。

2、跟米灵珠老师学做中国结、盘扣、丝网花

报名方式: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8月24日

  报名咨询电话:010—65126655转2504,2514

  报名须知:此项活动为团体活动,亲子活动为主要形式,每场人数为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