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小童话大未来 丹麦女王和彭丽媛为两国儿童读童话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中国妇女报

“乡下真是美丽。这正是夏天!小麦是金黄的,燕麦是绿油油的……紫丁香在他面前把枝条垂到水里去。太阳照得很温暖,很愉快。它扇动翅膀,伸直细长的颈项,从内心里发出一个快乐的声音:‘当我还是一只丑小鸭的时候,我做梦也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的幸福’”……这是北京新中街幼儿园五岁小女孩王俏最喜欢的童话故事《丑小鸭》。而今天为她和小朋友们讲述这个故事的,是两位特别的“大朋友”——25日上午,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陪同下来到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参观“安徒生童话在中国”展览,并在现场分别用丹麦语和汉语为中丹两国儿童绘声绘色地朗读了安徒生童话故事。

《海的女儿》《卖火柴的小女孩》《豌豆上的公主》……每个中国孩子似乎都可以说出一连串他们读过的安徒生童话故事,自上个世纪传入中国, 安徒生童话已成为中国人最熟悉、最喜爱的作品之一,也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国人。

从安徒生童话的中国绘本到中国儿童关于安徒生童话的绘画作品,从安徒生童话中国翻译家的简介到戏剧剧照、表演服装服饰的展示……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的展览以丰富多彩的内容、新颖多样的形式全方位呈现了安徒生童话在中国的传播、发展历程。玛格丽特二世和彭丽媛一边仔细参观展览,一边不时地相互交流。

展览现场,一群来自中丹两国的儿童正在组装玩具,他们想用手中的玩具搭建出心中的童话世界;而正在剪纸的一群小学生们则吸引了玛格丽特二世和彭丽媛的驻足,“你剪的是什么?”“是《皇帝的新装》里的皇帝。”接过江苏扬中丰裕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创作的以安徒生童话为题材的剪纸作品,玛格丽特二世和彭丽媛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小童话,大未来。从童话里,人们找回童真,学会想象,发现真善美。安徒生童话不仅深刻影响了中国儿童文学的发生与发展,还架起了中丹文化交流的桥梁。

“我今天与好几个丹麦小朋友成了好朋友。”活动结束时,王俏高兴地告诉记者。不知不觉中,中丹友谊的种子已经植入了孩子们的内心…… (记者 乔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