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5•18文化讲座暨女馆长联谊会启动仪式在我馆举行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2014年5月16日上午,由中国妇女旅游委员会、北京博物馆学会主办,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协办的北京博物馆学会5•18博物馆日博物馆文化讲座暨女馆长联谊会成立大会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多功能厅举行。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长邓丽,以及中国妇女旅游委员会,北京博物馆学会的相关领导同志参加了活动。北京博物馆学会会员单位,广大博物馆从业人员,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及感兴趣的各界朋友200余人参加活动。

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藏品搭建沟通的桥梁”。这一主题号召博物馆治理与创新吸引观众的传统途径,以拉近博物馆与利益相关者的距离,促进假日健康文化活动的开展。为此,北京博物馆学会邀请中华世纪坛高级艺术顾问朱扬明,首都博物馆副馆长、研究员黄雪寅,中国文物报社报纸编辑部副主任、博物馆周刊主编、编审崔波,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部顾主任杨应时等专家学者,结合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进行了《我们的博物馆-关于藏品与沟通的对话》的专题对话活动。北京大学文博学院教授宋向光主持对话活动。

借5•18国际博物馆日的契机,中国妇女旅游委员会和北京博物馆学会在前期充分论证、研究、沟通的基础上,正式启动女馆长联谊会。邓丽在讲话中强调:女馆长联谊会的启动,体现了文博界性别意识、性别文化进步的标志。据统计,现在文博系统女性从业者达到50%,其中一部分优秀代表走上了领导岗位。此次活动已有几十位女馆长成为会员,这些代表为推动事业的发展,行业的进步,发挥着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但就总体而言,在博物馆行业,在博物馆高、精、尖的权威领域,包括今天我们举行的研讨会上,真正女性的话语权,女性的发展和男性还是有差距的。所以如何关注支持女馆长这个群体的发展,帮助指导整个行业女性的进步,关心她们工作、学习、生活中面临的挑战,帮助她们提升素质,分享经验,非常需要搭建一个交流、联谊的平台。女馆长联谊会的建立,相信对于个人,对于这个群体,对于这个行业女性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积极作用。 中国妇女旅游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高素坤同志主持联谊会成立仪式。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长邓丽致辞
 

北京文物局副局长、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郝东晨致辞
 

中国妇女旅游委员会执行会长熊玉梅宣布女馆长联谊会启动
 

中国妇女旅游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
高素坤主持女馆长联谊会启动仪式
 

北京大学文博学院教授宋向光主持“我们的博物馆-关于
藏品与沟通的对话”专题对话活动
 

参会的女馆长及各界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