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童真的畅想——第二届全国儿童剪纸作品展”开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童真的畅想——第二届全国儿童剪纸作品展”2014年5月30日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隆重开幕。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长邓丽和数位非遗专家,及来自全国各中小学的老师儿童代表出席了开幕活动并参观展览。全国各地的100多位儿童剪纸高手进行了现场剪纸表演,受到与会者赞扬。

剪纸艺术是一项具有悠久历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传统的民间艺术形式,具有丰富的艺术形态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其所蕴含的民族审美特质具有极高的美育价值,对于儿童良好个性的陶冶与审美情感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来自全国各地儿童创作的300幅优秀剪纸作品,一幅幅作品以稚朴、纯真儿童化的剪纸语言,表现出孩子们对于生活与学习的理解和感受,以儿童独特的视角观察事物,并以丰富的想象力和独特的创造力进行剪纸艺术的设想与创意,具有一定的艺术价值。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邓丽在开幕式上对这一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她说,庆祝2014年“六一”国际儿童节,以中国剪纸这一珍贵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切入点,让儿童们在参与创作的过程中加强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历史责任感,倡导和弘扬爱国、友善、文明、孝敬等中华传统美德,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德育、美育教育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是一种好的教育形式。

展览将持续到6月30日,期间将在中国网、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官网和展览现场,以及手机互动等方式对22幅一等奖作品进行公众投票,评出10位“小小金剪手”,展览结束将在两大网站公布评选结果,并寄发证书。展览现场参展作者、剪纸艺术大师将分别演示剪纸技艺和现场教学。

展览由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和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共同主办。本次展览得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儿童发展专项基金的大力支持。开幕式上同时举行了中国儿童发展专项基金启动仪式。

全馆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长邓丽致辞

参加开幕活动的领导和嘉宾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发言

捐资人代表刘建发言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杨源主持开幕活动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