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中国妇儿博物馆暑期"快乐暑期 我能行"活动方案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暑期来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为大家准备了“快乐暑期 我能行”系列暑期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孩子们可以通过学习安全体验活动掌握安全自救技能,通过参加“小讲解员”培训践行友爱互助的志愿精神,通过体验机器人搭建编程感受现代科技的无限魅力,通过参与聆听“讲故事”比赛让中华传统美德闪耀光辉。此外,博物馆还与河南省兰考县妇联合作,让留守在当地的30个孩子来到北京,感受一场来自博物馆的文化之旅,让博物馆的公共资源得以公平覆盖。

1. 创意玩具,我能行!

——“科技带来的趣味”创意玩具大比拼

让玩具插上科技的翅膀,让孩子在玩耍中启发智慧,我馆结合展陈内容推出“科技带来的趣味——创意玩具大比拼”活动。以学校为单位组织学生参与活动。以安全为主题,设计制作安全性能绝佳的玩具车,在对抗中比拼自己的作品。将多学科的知识融入到玩具的制作过程中,动手动脑,团结协作,促进同学们之间的交流,让他们共同享受过程,感受成功的快乐!

时间:2014年7月3日——7月9日   共11场

地点: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文化空间

人数:每场20个家庭

参与方式:提前报名,集中授课。

费用:免费

2. 未来科技,我能行!

——机器人暑期培训营

智能机器人教育融合了数学、计算机、基础物理、结构工程学、机械自动化、能源应用等多学科知识。促进培养孩子的创造性思维,提高沟通、表达及合作能力,激发孩子对多学科知识产生兴趣,培养青少年的综合素质和科学修养。更有机会参与国内外机器人竞赛,培养学习能力,提升竞争意识,优化性格趋向,开拓视野,扩大知识面。暑期培训分为“新石器APET班”(适合小学1~3年级)和“原始部落班”(适合3年级以上学生)两个组别共4个班级以适应不同年龄段的儿童。

时间:2014年7月10日-8月15日,具体安排详见附件:《机器人培训活动方案》

地点: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文化空间

人数:每班12人

参与方式:提前报名,统一授课。

3. 安全自救,我能行!

——青少年“科学体验周”安全防护专题活动

安全问题,特别是面对突发事件时的安全教育问题是目前全社会都非常关注的热点。为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联合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军事医学博物馆、北京市公安局门头沟分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等单位,共同在我馆开展“安全体验周”活动,活动以普及突发事件应急、消防、禁毒、心理危机干预等大家迫切需要了解的安全知识为主要内容,满足广大青少年及其家庭对安全知识的迫切需要。通过安防讲座、家庭体验、教育片放映、馆内主题参股和互动等形式,让大家了解并掌握安全的知识和自救的技能,让广大少年儿童过一个安全而快乐的暑假。

时间:2014年7月8日-7月12日

地点: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内

参与方式:阶段性常设活动。如团队形式参加需提前报名,安排专场。

费用:免费

4、志愿服务,我能行!

   ——“小讲解员”2014年暑期班招募培训活动

 “小讲解员”是活跃在我馆假日观众接待岗位上的特殊群体,他们通过儿童的视角、稚嫩的嗓音向节假日来到馆内参观活动的观众讲解本馆儿童主题馆。“小讲解员”培训活动是我馆招募培训“小讲解员”的唯一途径,因专家团队专业、培训效果显著、后续工作完善、注重儿童实践能力开发,而在几年间受到孩子、家长、学校、以及观众的广泛认可。培训通过概念普及、专家授课、心理锻炼、分组指导、岗前考核等多项阶段内容,对儿童进行文物基础知识、语言表达、讲解技巧、形体仪态等方面的基础训练,培养儿童服务社会和尊重他人的优秀品质,提高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普及历史文化知识。

时间:2014年7月10日—7月26日,每周二、四、六。

上午班:9:00-12:00    下午班:13:30-16:30

地点: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多功能厅北门厅

人数:每班30人

参与方式:提前报名,集中培训

5、社会关爱,我能行!

——“共享蓝天 筑梦未来”兰考留守儿童聚爱北京活动

利用京城博物馆的优越资源为特殊群体的孩子们献出一片爱心,让更多的孩子走进博物馆接受社会教育.此次活动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联合兰考县妇联组织农村留守儿童进京,走进京城博物馆,看一看博物馆里的大千世界。让留守儿童也像城里的孩子一样走进博物馆,共同享用国家带来的文化盛宴。该活动由我馆和河南省兰考县妇联联合举办,包括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科技馆、中国妇女旅行社等近10家单位给予的支持和配合。

时间:2014年7月17日—7月20日

人数:河南省兰考县的30名留守儿童及北京各界儿童和家庭

参与方式:兰考儿童统一组织来京,期间活动由我馆统一安排。北京地区儿童或家庭可通过先期报名,在活动期间与兰考儿童结成互助。

6.文化传递,我能行!

——北京博物馆志愿者“百场讲述”活动妇儿馆专场

“魅力北京 百场讲述”北京博物馆类志愿者讲述团活动是2012年由北京市博物馆协会志愿者工作专委会组织发起的一项北京博物馆类志愿者公益行动,来自北京近百家博物馆的百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2年来已在全国各地开设多次专场活动。讲述内容以北京各博物馆为视角,通过介绍本馆展陈故事,展示博物馆独特魅力,展现博物馆志愿者的精神风貌。

时间:2014年7月17日下午14:00-16:30

地点: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多功能厅

人数:300人

参与方式:可团队预约,也可未经预约自行前来

7、弘扬传统,我能行!

——“孙敬修讲故事”大赛预选赛

“孙敬修讲故事”大赛作为弘扬传统文化、延续故事魅力的重要平台,多年来,其学术权威性和影响力不断扩展。本届比赛将在我馆馆内举行。

时间:2014年7月20日

地点: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多功能厅

人数:以参赛选手为主,但欢迎各界“讲故事”爱好者来馆观战。

参与方式:选手前期报名,到馆参赛。

  咨询电话: 65126655-2201/2211/2221/2231

  活动详见: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官网 http://ccwm.china.com.cn/   QQ群:33083864(妇儿馆社教活动群)

“快乐暑期我能行”——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2014年暑期活动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