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20世纪文化名人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走进名人生活,感受大家风范,传承中国精神——“20世纪文化名人系列讲座”活动日前在我馆成功举办。

此次名人系列讲座活动是配合“大家风范 中国精神— 20世纪文化名人的人格和家风”巡展,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与北京八大名人故居、纪念馆、博物馆共同主办。期间,特别邀请老舍先生的女儿,老舍纪念馆原馆长舒济、中国郭沫若研究会执行会长、郭沫若纪念馆原副馆长蔡振以及梅兰芳第四代传人,梅兰芳文物研究中心副主任梅玮,为广大听众带来三场讲座活动。从名人们刻苦钻研、锲而不舍的工作态度,到中正平和、质朴友善的处世之道,从他们谦逊谨慎、勤俭持家的生活作风,到甘于奉献、勇于创新的宝贵精神,专家们的动情讲述把听众带进了郭沫若、老舍、梅兰芳等20世纪杰出文化名人的工作和生活。听众们一致表示:讲座活动举办的很成功,既让公众有机会了解到文化名人不为人知的故事,感受到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所体现出的诚信待人、敬业乐业,俭朴持家,诗礼传家的良好家风,更重要的是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递正能量,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和示范作用。

据统计,此次系列讲座活动共吸引了近300名社会听众参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摄影:李丹 / 文字:郝轶超)

老舍女儿、老舍纪念馆原馆长 舒济主讲
《勤俭持家 健康是福—谈谈老舍的家风》
 

中国郭沫若研究会执行会长,郭沫若纪念馆原副馆长 蔡振主讲
《我们要去创造个新鲜的太阳——读郭沫若的创造精神》
 

梅兰芳第四代传人,梅兰芳文物研究中心副主任 梅玮主讲
《中正平和 锲而不舍—读梅兰芳的人格与家风》
 

讲座活动由中国妇女儿童儿童博物馆副馆长曾祝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