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安徒生童话进入中国百年纪念展活动方案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活动方案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经多年筹备,联合丹麦欧登塞市博物馆于2014年9月12日-10月31日在馆内举办“安徒生童话进入中国百年纪念展”。为进一步扩大展览影响,推动中丹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社教部拟在展览期间,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公众活动,包括“讲”童话、“演”童话、“剪”童话、“搭”童话、“读”童话、“绘”童话等,具体活动内容安排如下:

一、“讲”童话——专题讲座

1.《怎样给孩子讲故事》

时间地点:9月27日上午9:30-11:30 一层大厅

活动对象:家庭亲子

主讲人:孙怡(小雨姐姐)

(小雨姐姐是北京电台著名节目主持人,20多年来每天都会在广播里为小朋友们讲故事。曾荣获中国播音主持最高荣誉奖金话筒奖等100多个奖项,从2010年起先后出版了20多套《小雨姐姐讲故事》系列光盘及多部图书。被聘为书香中国2014北京阅读季的亲子阅读推广大使。)

主要内容:小雨姐姐现场讲安徒生童话《卖火柴的小女孩》和互动故事《皇帝的新装》,并通过讲述故事与现场观众分享“怎样给孩子讲故事”、“如何讲好童话故事”。

2.《共同走进绘画大师笔下的安徒生童话》

时间地点:10月12日上午9:30 一层临展厅

活动对象:文学专业或安徒生童话作品研究者、爱好者。

主讲人:杜廼芳(原《父母必读》杂志主编,现新经典文化公司爱心树童书顾问。)

主要内容:国际安徒生奖画家奖得主安野光雅在《旅之绘本》的丹麦篇中以安徒生的著名童话故事作为线索,将这些童话巧妙地呈现在在几十幅图画中。在跟随安野光雅行走世界,打开地理、历史、文学、艺术的大宝库的同时,从另一个角度发现安徒生的故事,享受绘画大师的作品。另外,美国著名阅读专家吉姆•崔利斯也曾在他的专著《朗读手册》中介绍了安徒生以及他的作品。可以帮助我们更深层地了解安徒生的童年以及他的人生。

3.《童话故事与儿童教育》

时间地点:10月18日(周六)上午10:00 文化空间

活动对象:家庭亲子

主讲人:Nathan

(Nathan是贝尔思英语首席研发顾问,能讲流利的中文,而且对中美文化有深入研究。童话一直在儿童教育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如何运用童话故事做好儿童的教育,是Nathan的教学理念。Nathan来自加州洛杉矶的教育世家,曾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南加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就读、访问和学习,曾历任CCTV5/CCTV9的导演和主持人,爱国者理想飞扬英语培训公司(08奥运会语言培训供应商)CEO等职务,于2009年被中国经济报评选为中国教育行业的十大有影响力人物。)

4.《安徒生生平及作品分析》

时间地点:10月28日(周二)上午10:00 文化空间

活动对象:文学专业或安徒生童话作品研究者、爱好者。

主讲人:袁青侠

(著名安徒生研究专家、翻译家林桦的夫人,是林桦先生译著生涯的坚强后盾。林桦先生翻译的100多万字的安徒生童话故事全集,均由夫人袁青侠进行誊抄订正,并由夫人念读译作,帮助林老进行文字疏通和修改工作。多年来,袁青侠陪伴丈夫一起学习,一起考察,为林先生的译著进行编纂出版,对安徒生童话和安徒生均有较深的研究。)

主要内容:介绍安徒生生平及文学性格,分析安徒生童话特色,以及安徒生其人与其作品之间的联系。

5.中小学校第二课堂

中小学校的课本中对安徒生童话多有涉及。展览期间,将会开展与中小学校的合作,在馆内开展“第二课堂”,让学校的老师带着学生在博物馆展厅内开展“安徒生童话作品”的校本课程。

时间:展览期内每周二——周五,以预约日期为准。

地点:临展厅内

活动人员:学校老师主讲,学生参与。

主要内容:由学校老师在展厅内选取展览内容进行安徒生童话的校本课程。课程结束后,以学生“讲安徒生童话”结尾。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