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筑梦—东莞长安女工的故事”黄晓丽摄影展开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妇儿博物馆

顾秀莲大姐出席开幕式并与参加开幕式的女工代表以及小朋友们合影留念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中),全国妇联宣传部部长王卫国(右四),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主席王瑶(左四),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杨源(左三),中国女摄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吕静波(右二),中国妇女外文杂志社社长兼总编恽鹏举(左一)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筑梦—东莞长安女工的故事”黄晓丽摄影作品展于2014年12月26日上午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拉开帷幕。本次摄影展由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主办,全国妇联宣传部、文化部公共文化司、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人民网图片频道、央视网书画频道、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中国摄影家》杂志社、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志愿者大型活动部作为支持单位。此次展览是主办单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用文艺作品关注社会、关心人民、关怀女工的实际行动。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全国妇联宣传部部长王卫国,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主席王瑶,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巡视员李培隽,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杨源,中国女摄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吕静波,中国著作权协会总干事林涛,广东省东莞市妇联主席卢英,《中国摄影家》杂志社社长刘伟,中国妇女外文杂志社社长兼总编恽鹏举,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冯凯旋、居杨,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张晓蓉、黄晓丽,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副主任、中国影协信息资源部主任吴砚华,中国女检察官协会秘书长傅侃,北京房山民仁学校校长朱宝国,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东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陈锦波、珠海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吴晓鹏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中国女摄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吕静波代表主办方致辞,长安女工代表张丽和本次影展作者、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长安镇文联主席、宣传文体局局长黄晓丽发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宣布影展开幕。随后,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参观展览。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四位长安女工和三十位来自北京房山民仁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一同参加开幕式,杨源副馆长代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向孩子们赠送精致的儿童剪纸图书,尼康公司向孩子和女工送来礼品。主办方力图通过一系列的现场互动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力度,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长安,坐落在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广东省东莞市。在长安,有这样一个群体,她们周而复始地完成着同一件工作,却撑起了东莞制造业的半边天;她们生活在社会最基层,却依然保持最纯粹和明净的笑容。她们就是长安的流水线女工,平凡却闪烁着耀眼的光芒。从她们身上,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自强与坚韧的力量,这是维系一个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的内在力量。而蕴含在她们笑容里的,并非瞬间的喜悦,而是深刻体验人间冷暖后的畅怀和释然。本次影展作者——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黄晓丽,凭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温情爱心和敏锐的视角展现了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五位女工的故事以及三家工厂百名女工的群像,用影像忠实记录新一代女工的工作、生活图景,表达人性温暖、探究人性之美。著名策展人、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张晓蓉对黄晓丽拍摄的作品进行了精心的演绎,丰富的内容、严谨的结构、多元的角度、大气的布局、精巧的细节让整个展览具有了史诗般的力量,更加凸显了中国制造业女工自尊、自强、自信的特质以及她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景。

   本次影展时间为2014年12月26日--2015年1月20日,欢迎社会各界人士临馆参观。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