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我馆举办第一期“岗位能力素质建设”培训班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为了提高人员岗位能力素质和履职能力,2014年12月17日至19日,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举办了第一期“岗位能力素质”培训班。全国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长邓丽亲自参加开班式并讲话。出席开班式的领导有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张旭院长、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段勇司长、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杨源副馆长。

开班式上,邓丽同志指出,举办这个培训班,对于新形势下,加强我馆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提高人员专业水平和岗位履职能力,切实推动和促进博物馆工作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培训班的举办,得到了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的大力支持与协助,得到了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及相关机构领导、同仁们的重视和关心。非常感谢张院长对培训班给予的安排指导,感谢段司长百忙之中专程作首场报告,令我们小馆生发大气象,培训有了高起点。

邓丽同志强调: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各项工作制胜的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讲话中指出学习的重要性,并且提出了深化文化改革6大任务。当前,在我馆发展建设中大量新问题、新情况不断出现,要认识好、解决好这些问题,非常重要的途径就是增强我们自己的本领。“岗位能力素质建设”有多方面内涵、涉及多个领域。此次,确定以“岗位能力素质建设”为核心进行培训十分必要,具有现实意义。

她对参加培训人员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培树事业忠诚和职业追求,事关方向。事业忠诚和职业追求是我们能力素质建设的前提。全国妇联是党领导下的群众团体,作为全国妇联下属的国家级公益性的妇女儿童博物馆,我们的忠诚和追求体现在,自觉肩负起保护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博物馆公共文化阵地的独特优势,生动具体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中国特色妇女解放与发展历程,传播先进性别文化,以及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引领下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进步;自觉强化时代和责任意识,紧跟时代发展,丰富拓展收藏、研究、教育、休闲、娱乐功能,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产品;实现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梦想奋进,让个人与我馆一起共同成长。

二要坚守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事关根基。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是我们能力素质建设滋养的沃土。一段时间以来,文化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突显,迫切需要以注重职业道德为底蕴,将使我们的事业步入健康、规范、科学的发展轨道。坚守博物馆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体现在,切实提高职业道德修养,增强规则意识和法治观念;遵守文物法规和职业纪律,遵守馆内各项工作规则和制度,在我馆营造讲道德、遵操守的浓厚氛围。

三要掌握专业知识和专业本领,事关能力。当前,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中国博物馆发展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快车道。面对博物馆行业发展黄金时期的机遇和挑战,只有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才能掌握本职岗位必备知识,克服能力不足、本领恐慌,把握当今博物馆发展及工作规律。近年来,业内在文物收藏、陈列展览、考古发掘、文物保护、艺术研究、对外文化交流、智慧型博物馆创建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我们的学习任务更重了,本领不足更突显了,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希望大家珍惜宝贵机会,认真听课、深入思考、积极交流,通过学习开阔视野、丰富思想、武装头脑、拓宽思路;在学习的过程中,坚持把理论与实践、学习与应用紧密结合起来,提高运用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做到知行合一、推动工作。

第一期“岗位能力素质建设”培训班由杨源副馆长带队,共参加干部职工26人,3天的培训时间虽短,但同志们感到在专家领导讲授的“精品课堂”和“结构化讨论”中受益匪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提高了岗位工作能力,引发了思想和行动上的新飞跃。培训班结业式上,段周武副院长亲自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人力资源部赵英部长主持,杨源副馆长在培训班结业式上总结指出:这次培训班时间很短,但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质量很高。通过互动式的培训讲座、讨论和交流,达到了提升业务素质,增强岗位任职能力的预期效果。

这次培训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培训组织严密,秩序井然。为办好这次培训班,人力资源部人员和学院培训部、教务部同志精心组织,准备充分。培训过程中,参加人员严格签到,严格遵守培训规定。同志们住的安心,吃的放心,学的专心,确保了培训的质量和效果。

二是课程设计合理,针对性强。专家领导围绕国内外博物馆发展情况、运营管理、展陈策划、经营理念等内容,从不同角度深入刨析、生动讲述、因势利导,对于我馆今后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用性。同志们在职业操守培养、知识结构更新、能力素质提高和思想理念等方面都有明显的改变和提高。尤其对本职岗位工作开展很有启发,很有帮助。

三是授课专家准备充分,水平很高。几位授课老师,都是文博行业的权威专家和相关领导,根据培训课程安排和我馆需求,他们都作了认真的准备,并且课堂上主动与学员沟通、交流、互动,体现了大家风范和高超的讲课艺术,使培训取得良好的效果。

四是学员学习扎实,态度端正。培训期间,参加的同志学习热情和积极性非常高,没有一人迟到、早退和旷课。大家都全身心投入学习中,都十分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同志们都认真记录笔记,主动提问、踊跃发言,与老师共同讨论研究问题,达到了学有所得,学有所思,学有所获的目的。经过了解,大家都反映这次学习培训收获很多,启发很大,不虚此行!

开班式现场及出席的领导

学员们在认真听课

“结构化讨论”学习现场

结业式现场及出席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