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传承与新风--中国好家风好家庭”展览在我馆开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2015年2月10日上午,“传承与新风--中国好家风好家庭”展览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主办,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老舍纪念馆、梁启超纪念馆、钱学森图书馆协办,全国妇联宣传部、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妇女报社、央视网支持。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兼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长邓丽出席开幕活动并致辞,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专家、最美家庭代表、各界观众100余人参加开幕活动。

邓丽表示,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将其落细落小落实,既需要更新观念,又需要实践创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家风即人们心中历经百年岁月提炼出的立家坚守、兴家之道,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2014年全国妇联以弘扬良好家风为主题,在全国各地组织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取得显著成效。此次展览,是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第一个以家庭为主题的展览,“传承与新风——中国好家风好家庭”构成此次办展策展主线。

她说,展览发掘中国优秀传统思想文化,展示名人名家优良的家风家训,讲述中国最美家庭的感人事迹,展现普通百姓的和谐家庭生活,必将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家庭美德,彰显当代社会的家风新面貌,发挥以文化人的影响;倡导家庭和谐,以好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必将滋养更多家庭文明之花鲜艳绽放。

此次展览分为“好家风好家训”和“最美家庭”两个单元,所展示的是全国妇联2014年在全国城乡社区“妇女之家”开展的寻找“最美家庭”和“好家风好家训”宣传展示活动中涌现出的全国“最美家庭”传承好家风的感人故事以及中华先贤树立传世好家风好家训的历史足迹。

配合此次展览,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还将举办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的一系列社会教育活动。通过“古今名人家风系列讲座”、“家庭情景剧展演”、“好家风好家训主题宣讲团”等内容,采取“讲座”、“演出”、“宣讲”等形式向公众传递高尚的思想境界、积极的人生追求、健康的生活情趣,传承并弘扬中华民族的家庭美德,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据悉,“传承与新风--中国好家风好家庭”展览2月10日至5月18日期间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展出后,将在全国各地推出巡展。主办方诚邀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展览参加活动。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长邓丽致辞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杨源主持开幕活动
 

名人后代代表周秉德(周恩来侄女)发言
 

最美家庭代表刘长海发言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及嘉宾共同完成“家”拼图并合影留念
 

参观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