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缅怀抗日英烈 传承民族精神 ——博物馆团支部主题团课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五四爱国运动96周年。为传承民族精神,弘扬爱国热情,激发博物馆青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五四前夕,博物馆团支部组织了“缅怀抗日英烈 传承民族精神”主题团课,各部室团员青年代表12人参加。博物馆领导高度重视,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长邓丽同志参加并与青年们座谈交流。

大家观看了纪录片《缅怀永远的烈士》。片中激昂澎湃的战争片段,感人至深的抗战家书,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让青年们再次感受到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大家结合抗战时期的英雄故事,从抗战胜利的原因、民族大义和爱国精神等角度谈感受,从新时期应该如何继承发扬抗战精神做好本职本岗工作谈体会。有的同志认为要正确理解抗战精神就必须尊重历史,还原历史并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中日关系问题;有的同志认识到,抗战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最重要的一条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路线方针;有的同志则提到要在新时期继承和发扬抗战精神,必须牢固树立爱国主义情操,这是中华民族优秀品质的精髓;还有的同志表示今后一定要在工作中,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面对青少年时要努力增强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讨论愈发深入,会场气氛热烈。

邓丽同志与大家一起讨论交流并对博物馆青年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希望大家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要珍惜现在的工作岗位,干一行、钻一行、爱一行,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心态与博物馆共同成长;第二,要加强学习,勤于思考。青年是学习的黄金时期,特别是作为文化工作者,博物馆青年更要把强化学习、勤于思考作为工作和生活的重要内容。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并把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做到知行合一,活学活用,切不可死读书、读死书。第三,希望青年树立正确的“三观”。青年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当下,博物馆青年要在工作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共同的思想基础;第四,希望青年在工作中时刻保持正确的文化导向。作为博物馆的青年,大家所从事的职业是文化传播,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一定要有正确的文化导向。无论是策划展览、举办活动还是开展课题研究都要在加深公众对中华民族“文化根脉”的认知上多下功夫,在宣传和教育的手段上要不断丰富和创新,努力为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机会,加深对他们对中华文化内涵与精髓的理解,不断激发公众的民族认同感和爱国情怀。

此次主题团课不仅加深了青年们对抗战精神的理解,增强了对国家和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也更坚定了自己做好博物馆工作,传承民族精神方面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观看纪录片《缅怀永远的烈士》
 

邓丽同志与青年们交流
 

团员青年代表积极讨论、畅所欲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