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烽火中的中国女性—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展开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8月24日上午,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主办、全国妇联支持的“烽火中的中国女性——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隆重开幕。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东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焦扬出席了活动,开幕式还特邀了抗日老战士、老红军、老一辈革命家后代等出席并参观展览,抗联老战士李敏代表老战士在开幕式上发言。

2015年,是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回顾历史,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涌现出了千千万万感天动地、可歌可颂的优秀中国女性,她们用鲜血和生命,用智慧和汗水,为抗战胜利和民族解放谱写了壮美的华章,她们是民族的楷模、祖国的骄傲、时代的先锋。

中国女性为中国的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是抗战胜利不可或缺的力量。作为中国女性参加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专题展览,“烽火中的中国女性——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展”包括民族劫难、妇女受辱,全民抗战、妇女奋勇,抗战胜利、妇女荣光三个部分,以鲜明的主题、独特的视角,紧紧围绕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凝聚全民族力量的中流砥柱作用,充分展示了中国女性血战到底、坚强不屈的战斗意志和英雄气概,充分展示了广大妇女英勇无畏的革命牺牲精神和抗战必胜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同时,深刻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给中国人民带来的种种灾难和累累暴行,全面梳理了中国女性在战争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和卓越贡献以及中国女性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历史丰碑和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

此次专题展即是一部中国女性的革命史,又是一部文献档案展,展览通过历史图片、文物展品以及多媒体等形式,以宏大的叙事和生动的史料真实再现了中国妇女的不朽贡献和奋斗牺牲,藉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该展览将持续到9月10日,期间,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还同时推出“民族精神讲堂”、“抗战知识竞赛”等一系列以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参观展览并参加活动。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东花致辞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东花(左三)、焦扬(左二)
陪同妇联老领导参观展览 

抗联老战士李敏发言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杨源主持开幕活动 

沂蒙红嫂后代于爱梅发言

青年代表郝轶超发言 

开幕式现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