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祥和吉美——中国服装三百年”展拉开帷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2015年11月22日,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主办、北京服装学院等相关单位支持、NE•TIGER(东北虎)时装公司协办的“祥和吉美——中国服装三百年”展览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隆重开幕。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东花,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司长段勇等出席了开幕仪式。

中国以“丝绸王国”闻名于世,“丝绸之路”对世界经济文化发展产生过深远的影响。尤其是清代以来的三百年间,中国服装华丽的丝绸面料和精美的织绣装饰,开创了中国服装史又一高峰。“祥和吉美——中国服装三百年”专题展览,契合当今“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以三百年的中国服装织绣为主线,展示了中国传统服装的丝绸美、工艺美、文化美以及当代华服的绰约风姿。

此次展览包括礼吉冠服和盛世华服两大部分。其中礼吉冠服篇章展出了清代雍容华贵的宫廷服装、精致华美的民间汉服、民国新装以及流行百年的中国旗袍,不同历史时期的服装均由精美丝绸制作,其织绣工艺精湛、装饰图案华美、线条简洁流畅,成为中国服装史上高贵典雅的服饰经典;盛世华服篇章所展示的2014·APEC 领导人“新中装”,作为当代中式礼服的时尚臻粹,具有浓郁中国传统文化气息又兼具鲜明时代风格的,既是中国传递给世界的名片,也是世界解读中国的新载体。该部分还展示了NE•TIGER华服系列,其“贯通古今,融汇中西”的设计理念使技艺精湛的中国传统织绣在NE·TIGER华服中得以传承弘扬和创新发展。“行走的艺术”是一直以来所倡导并践行的独特理念,SHEME将中国传统文化与欧洲经典设计互融,将中国元素设计与精湛手工艺相合,呈现出鞋履艺术东情西韵的美感和魅力。

本次展览通过多种形式充分彰显了中国服饰文化的深厚底蕴以及对时尚意境的完美追求,也展示了“衣冠大国”的古朴风韵和时尚气派。为配合展览举办的NE•TIGER华服走秀展演,展示了当代服装设计师立足于本土文化,结合国际流行趋势和现代生活,创造出的锦绣华风时尚景观,以美轮美奂的佳作,展现了当代中国服装时尚的艺术魅力。

“祥和吉美——中国服装三百年”展览从即日起将持续到2015年12月22日。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杨源致辞

北京服装学院院长刘元风致辞

著名服饰收藏家王金华发言

NE·TIGER(东北虎)时装有限公司张志峰发言

SHEME品牌创始人、董事长刘琼英发言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阿果主持开幕活动

观众参观展览

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