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四川妇女居家灵活就业成就曁传统手工艺术展开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2016年1月5日,“川针引线·巧手致富——四川妇女居家灵活就业成就曁传统手工艺术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幕。展览集中展示了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国妇联指导推动下,四川各级妇联主动有为,发展妇女特色手工产业,帮助妇女脱贫致富的丰硕成果。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东花、崔郁,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翟占一,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协会黄晴宜、沈淑济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央有关部委、全国妇联机关及首都各界妇女群众代表,四川省21个市州党政分管领导和妇联代表150余人参加开幕式。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妇联围绕灾后恢复重建,把妇女居家灵活就业作为一项引领灾区妇女进行生产自救,推动农村妇女增收致富和破解农村“三留守”问题的重要举措,大力实施妇女手工编织项目。通过争取省委省政府支持,把妇女手工产业发展纳入了统筹城乡发展和“两化”互动战略,获得了产业政策、财政投入等方面支持,形成了全省妇女手工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强势发展的大格局,开辟了妇女以传统编织手工就业创业的大舞台,促进了手工产业与妇女发展事业的有机结合。目前,四川省传统手工产业的从业妇女已从六年前的8000名绣娘发展到23万人,建立了39个龙头企业,带动创建152个基地,实现总产值46亿元,从业妇女年均收入1.5—3万元,实现了巧手致富的梦想。

四川省妇联吴旭主席介绍,各民族妇女聚居在这块巴蜀大地上,在生产生活中用勤劳的双手创造了丰富多彩的妇女手工编织艺术。其中,宋代蜀锦织造技艺、凉山彝族毛纺织及擀制技艺、康巴藏族服装配饰制作工艺、羌绣传统刺绣工艺、青神竹编等传统手工技艺先后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本次展出的540余件作品是从上万件蜀绣、羌绣、彝绣和藏绣以及其他妇女手工制品中精挑细选而出,将向广大观众呈献四川妇女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成果,展示巴蜀姐妹巧手编织幸福生活的精神风貌。

展览由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与四川省妇联共同举办,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承办,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协会、中国民族博物馆、四川省博物院、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茂县羌族博物馆协办。展览由“蜀韵锦绣、彝枝独绣、藏花绣语、斑斓云端”等部分组成,文化内涵丰富,民族特色鲜明,展品精美绚丽,令观众赞不绝口。

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及演出人员合影留念
 

四川省妇联主席、党组书记吴旭介绍展览情况
 

开幕式模特走秀
 

绣娘细心做刺绣
 

婆婆编织锦缎
 

大批观众参观
 

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