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博物馆举办《未来新科技少儿新知系列图书》首发会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活动现场

《未来新科技少儿新知系列图书》

“看未来新科技 做未来创造者”

博物馆举办亲子品读会暨《未来新科技少儿新知系列图书》首发会

2016年寒假期间的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亲子科普的氛围格外浓厚,不仅有充满未来感和科技元素的“奔向未来——儿童数字化游乐空间展”,还有博物馆与接力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看未来新科技 做未来创造者”亲子品读会暨《未来新科技少儿新知系列图书》首发会活动。该活动于2016年1月29日下午在博物馆阳光平台举办,吸引了近100位观众和小朋友到场参与。

《未来新科技少儿新知系列图书》是由接力出版社联合哈佛大学、清华大学等中外权威科学家联袂编创的少儿科普书籍,于2016年1月正式推出。该系列图书旨在向广大少年儿童普及科学知识、培养他们的科学态度与探究精神。本次活动通过品读、推介该系列图书的同时,呼吁社会关注儿童科普,倡导家庭科普和全民阅读。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刘华彬,科学史理论家、科学传播研究学者、清华大学教授刘兵,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新阅读研究所研究员、爱阅团发起人李一慢,小多(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韩伟以及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等多位儿童科普教育、图书出版、大众传媒方面的领导和嘉宾到场参与活动,围绕儿童科普教育的责任和方式、高品质儿童读物的意义和特点、家庭阅读和亲子互动的方式和作用等主题进行发言和讨论。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刘华彬参与活动并进行主题发言,呼吁更多更好的科普读物服务儿童教育和亲子阅读。

科学史理论家、科学传播研究学者、清华大学教授刘兵在发言中提出以往儿童科普读物过于重视传授某项具体的科学知识,而忽略对未来科学发展趋势的引导,从培养儿童想象力和创新力的角度来说,改变当前的教育和阅读习惯迫在眉睫。

接力出版社常务副总编辑黄集伟介绍《未来新科技少儿新知系列图书》时谈到:科普读物在将全球最新的科技发展脉络介绍给读者的同时,还要将世界领先科技的前沿成果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展现出来,并在观点上兼容并包,培养一种综合分析和判断的阅读习惯。

小多(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执行主编、丛书主编阮健在发言中强调:在科普中让小读者与科学前沿的专家开展对话,形成思考、进而发展创新能力。

活动现场,Sopro Studio创办人潘志永与北京助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骥威还展示了他们一起研发的机器人与3D打印机。用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小机器人时而翻跟头,时而跳舞,让在场观众看得不亦乐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