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博物馆将举办"走近二孩时代"专家讲座及新书发布会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时间:3月6日(本周日)下午14:00-15:30

地点: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文化空间主办单位: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活动安排

“二孩来了”二孩家庭将面临哪些问题呢?大宝是如何因为小宝到来而心理失衡、产生反常情绪、嫉妒心?小宝的独占心理、模仿行为、自我意识期怎样看待?父母如何平衡两个孩子的爱?妈妈产后抑郁怎么办?两个宝贝如何安全成长?怎样面对俩宝的性别差异?由专家帮助您并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帮助大宝正确认识小宝到来的意义、顺利完成角色转变;帮助小宝增强自信、平稳度过自我意识塑造时期;帮助父母完善最适合自己家庭中两个孩子的教育情况;帮助家中的祖辈学习最新的育儿理念。

主讲专家:

穆光宗 北京大学人口所教授、《人口与发展》杂志副主编、《人口生态重建》作者。

高文斌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促进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

邓 文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家有二孩成长故事》作者。报名电话:65126655转2201、2231。

《二孩时代》系列丛书新书首发仪式:

三位专家从心理、生理、养教等方面与观众分享常识与心得。同时举办三位专家新书发布会,参与互动的读者将有机会获得精美礼品一份。

新书介绍

《二孩来了》

系统归纳了二孩家庭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大宝是如何因为小宝到来而心理失衡、产生反常情绪、嫉妒心等;小宝具有的独占心理、模仿行为、自我意识期等;父母如何平衡两个孩子的爱、妈妈产后抑郁怎么办、两个宝贝如何安全成长、俩宝的性别差异等,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帮助大宝正确认识小宝到来的意义、顺利完成角色转变;帮助小宝增强自信、平稳度过自我意识塑造时期;帮助父母完善最适合自己家庭中两个孩子的教育情况;帮助家中的祖辈学习最新的育儿理念。

《家有二孩成长故事》

系统归纳了二孩家庭的两个孩子成长中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嫉妒心理、角色过渡、争吵、模仿、不安全感等,从心理、安全、教育等角度,巧妙地融入构思精巧、活泼有趣的童话故事中,帮助大宝正确认识小宝到来的意义、顺利完成角色转变;帮助小宝增强自信、平稳度过自我意识塑造时期,培养俩宝良好的责任感、分享意识、沟通意识、家庭观、自信自强的品格,让俩宝心态平和、自我认可、相亲相爱。全书共包括20个小故事,既包括以小动物为主角的温馨童话,适合2~6岁或年龄较小的孩子与父母一起亲子阅读;也包括以同龄孩子为主人公的有趣故事,适合6~12岁或年龄稍大的孩子自主阅读。

《走近二孩》

主要为解决一孩父母要不要二孩的心理纠结和身体上的生理忧虑而写的,对调理好两孩养育中的一系列心理问题、做好备孕准备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本书的作者是国内知名的心理专家和妇产专家,相信集合他们的研究成果的《走近二孩》这本书会对准二孩父母以及祖辈都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人口生态重建》

 系统回溯和深刻反思了中国人口生育政策的演变历史和改革进程,从战略高度提出一系列振聋发聩的创新观点,对于启蒙国人树立全新的家庭友好、发展友好的积极人口观和生育观大有裨益。著名思想家、经济学家茅于轼先生作序推荐。知名人口学者邬沧萍、陈剑、陈友华、黄文政、易富贤、何亚福联袂推荐。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著名人口问题专家、资深学者穆光宗先生最新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