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动物士兵——勇敢的伙伴”展览开幕(组图)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2016年4月26日,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主办,天宇空间(北京)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动物士兵——勇敢的伙伴”展览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隆重开幕。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杨源主持开幕活动。中国古动物馆常务副馆长金海月、北京市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朱尔澄、北京市教委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办公室主任张毅、中国博物馆协会社教专委会主任郭俊英、北京中鼎恒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雪青、北京自然博物馆副馆长杨祥奎、中国翰林书画研究院副院长王润田、中国古动物馆副馆长张平、著名画家杜梅等嘉宾,以及来自少年宫、幼儿园和北京21世纪国际学校的小朋友100余人出席了开幕活动。

儿童教育的重要性使我们自然而然地想到,国防观念的确立,也必须从儿童时期抓起。抓好儿童的国防教育是确立国防意识的基础,展览是向儿童进行国防意识教育的一种比较理想方式。但目前大量儿童军事科普展览从内容到形式相对呆板,难以引导儿童主动发现和思考,缺乏浪漫性和趣味性,缺少儿童喜闻乐见的幽默和轻松。一个既要继承传统又要突破传统、求新求变的展览,必然是视觉与触觉相融合的感官与情感的互动,展示内容、设计的独特优势和地位,将儿童难以理解的军事科普内容简单化、生动化,做到有效的正传播。“动物士兵——勇敢的伙伴”展览正是基于这种思考进行策展设计,将动物军事科普知识转化为简单、易懂的形式,让儿童易于理解和接受,通过参观展览掌握一定的军事科普知识,达到寓教于乐的作用。

本次展览主题是勇敢的伙伴,通过选取马、猴、鸽、狗、熊这五种动物为代表,引导观众熟悉动物习性特征,了解动物背后鲜为人知的辅助人们保家卫国故事,同时也呈现动物为人类军事发明创造提供的仿生学借鉴与启迪。既让观众尤其是儿童认识到动物在军事领域的独特作用,也呼吁人们要保护动物,让人类与动物和谐共存在地球家园。

“动物士兵——勇敢的伙伴”展览展出时间,为2016年04月26日起至6月15日,期间将不断定期开展关于动物科普知识的讲座活动,敬请关注相关网站通知。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杨源主持开幕式

    北京中鼎恒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雪青致辞

    中国古动物馆常务副馆长金海月发言

    儿童代表葛天宇发言

    开幕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