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童心的叙事--第三届全国儿童剪纸作品展”开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2016年6月1日上午,由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和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共同主办,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支持的“童心的叙事--第三届全国儿童剪纸作品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幕。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长邓丽,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部长陈晓霞,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秘书长曹瑛,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秘书长乌振英,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季文燕、刘华彬等领导出席开幕活动。开幕仪式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杨源副馆长主持,陈晓霞部长、曹瑛秘书长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获奖儿童代表、教师代表发言。儿童剪纸艺术教育专家、剪纸艺术家,获奖儿童、老师、单位代表,新闻媒体等200余人参加开幕仪式。

我国民间艺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剪纸就是其中一株独特而珍奇的民间艺术之花,是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艺术形式之一。全国儿童剪纸作品展已在全国形成了互动品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各地区参与的学校和机构累届剧增。本届展览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儿童踊跃参加,共收到作品数千幅。此次展览活动围绕“讲中国故事”的主题,以中国剪纸这一珍贵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切入点,通过剪纸创作,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讴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激发儿童的历史责任感和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引导儿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用剪纸的艺术形式集中反映优秀历史文化传统、感人事迹和日新月异的变化,展示儿童的卓越才华、艺术造诣和美术成绩。提高中国儿童的审美和文化素质,促进美术教育事业的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开幕式后举办了全国儿童剪纸教学研讨会,旨在促进儿童剪纸艺术教育发展。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20日,欢迎各界人士临馆参观。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长邓丽(后排右),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部长陈晓霞(后排左)与获奖小朋友合影留念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长邓丽为获奖小朋友颁奖

 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部长陈晓霞致辞

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秘书长曹瑛致辞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发言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杨源主持开幕活动

领导参观展览  

获奖教师代表发言

获奖学生代表发言

开幕式前小朋友表演舞蹈

小朋友现场学习剪纸

 

观众参观展览

展览现场

 开幕式后举行全国儿童剪纸教学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