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北京少儿雅集之夏”隆重举行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2016年7月20日上午,“北京少儿雅集之夏”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和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共同主办,并得到了北京市慈善协会、西城区少年宫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来自北京各区县20余所中小学,100多位同学,100余位各界朋友到场参加。

暑往冬来,诗词歌赋,“北京少儿雅集”在四季的轮回中孕育生长,从单纯的朗诵到解读、演绎再到独立创作,从诗词歌赋到雅乐古章再到花语茶香,雅集在老师们的细心栽培和孩子们的无限创意中结出累累硕果。

“北京少儿雅集之夏”在新桥路中学带来的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京西太平鼓的热烈欢快中拉开了序幕,西城少年宫的孩子们又吟唱着《诗经》带我们走进了礼乐繁华的年代,而《夏日清思》又集茶道、花道于一体,由内而外,芬芳四溢。这春韵夏情在四中同学的《兰亭序》、育才学校的《荷花舞》和北京三十五中的《夏兰》中晕染开来,浸润着整个会场。北师大附中平谷一分校的《扇情》借一柄小扇叙千年文明,才子佳人,凡夫俗子都是扇子的主人,故事里的主角;幼儿园组合带来的《我也爱古诗》如夏日里一杯甜甜的冰激凌,萌化了全场;十一中学的《古诗新语》解读之透,言辞之妙,更是让人身临其境。最具创造力和底蕴的当属北京三十五中和北师大实验中学带来的原创作品,《鲁迅赋》充满了三十五中学子对前辈先贤的敬意和对自身责任的自觉,而《槐序少年行》则体现了青春年少时宝贵的赤子之心和师生共创的默契。

中国诗歌之所以珍贵,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她不仅仅是文学作品,而且是音乐、舞蹈、戏曲、书法、绘画等等各种艺术的结晶。因此,本次雅集还融入了陈经纶中学保利分校用传统评书和单弦岔曲演绎的《风雨夏韵》,北师大实验中学带来的器乐《中阮与二胡的对话》、花家地实验小学带来的京剧《空城计》、北京三十五中的相声《诗歌对决》、建华实验学校的书法综艺《水墨丹青》等节目,北师大附中还特别以一曲《梨花颂》来纪念刚刚辞世的梅葆玖先生。

最后,首师大附中一分校以一曲合唱《茉莉花》为“北京少儿雅集之夏”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中国古典诗歌从《诗经》《楚辞》走来,在网络文学、信息碎片遍布的今天,依然生生不息,可见其魅力和生命力。保存中国诗歌的火种,使星星之火不断燎原,也许就是“北京少儿雅集”最大意义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