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中放杯·绣艺人生刺绣大师精品展”开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9月11日讯 刺绣作为我国传统的民族手工技艺,是中华民族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刺绣艺术的传承与弘扬亦是我国文化自信的发展和保障。9月11日,“中放杯·绣艺人生刺绣大师精品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隆重开幕。

从白居易的“蝶绕绣衣花”到曹雪芹的“手把花锄出绣闺”,刺绣之美对中华民族的艺术发展和文学创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中国文化里,刺绣是家喻户晓、心领神会的传统技艺。生活中的日常刺绣融入的是暖暖的亲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师级刺绣精品则是凝聚着传承和匠心。

本着对传统文化艺术的坚守、对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之理念,中放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特邀中国工艺美术专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专家杨坚平策划、组织,一同举办“中放杯·绣艺人生刺绣大师精品展”。本次展览展示了24位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及刺绣大师一百余件精品代表作,汇集全国多领域刺绣针法,大师作品手工刺绣以图案工整绢秀、色彩清新高雅、针法丰富、雅艳相宜为特点,巧夺天工的技艺让人叹为观止,是难得一见的艺术瑰宝视觉盛宴。

其中包括首次公开展示的由多位绣艺界领军人物联合创作最大的佛教题材作品《水月观音》、常沙娜设计的双面绣《四季花卉屏风》、荣获中国工艺美术首届百花奖金杯奖的粤绣精品《九龙屏》、苏绣大师姚建萍创作的《丝绸之路·西出长安》。从一针一线中感知大师们的灵心妙手,感受他们对美好事物的执著追求以及震撼人心的精湛绣艺。

一百余件刺绣珍品,流光溢彩,赏心悦目,将引领人们品味刺绣这种艺术珍馐的独特魅力。这是一场“视觉美餐”,是一席“艺术盛宴”,更是一次“文化华筵”。

本次展览由中放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主办、艺起网络、中放影业(北京)有限公司等协办,旨在通过展览让大众、刺绣爱好者及从业人员能欣赏到高水准的刺绣精品,拉近刺绣艺术和普通群众之间的距离,搭建艺术者与民众的沟通桥梁,助力构建新文化艺术生态圈,并吸引更多的人来学习刺绣艺术,让传统刺绣得到更好的传承。

部分参展作品

“中放杯·绣艺人生刺绣大师精品展”开幕(图)

展品《水月观音》 康惠芳(粤绣)、钱月芳(顾绣)、孙燕云(乱针绣)、梁雪芳(苏绣)、金家虹(杭绣)以及黄笛(湘绣)六位刺绣艺术家联袂创作,历时2年绣制完成。作品尺寸:260cm×260cm

“中放杯·绣艺人生刺绣大师精品展”开幕(图)

参展作品双面绣《四季花卉屏风》  常沙娜作品(深圳刺绣研究所策划绣制)  作品尺寸:181cm×220cm

“中放杯·绣艺人生刺绣大师精品展”开幕(图)

参展作品粤绣精品《九龙屏风》 杨坚平(合作) 作品尺寸:230cm×265cm

“中放杯·绣艺人生刺绣大师精品展”开幕(图)

参展作品苏绣巨幅绣品《丝绸之路·西出长安》姚建萍创作 作品尺寸:300cm×200cm

郝淑萍:《写意孔雀》

金家虹:《莲盖》

康惠芳:《龙鼎天悦》

杨坚平:《画绣金鱼》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