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梦响最强音·第二届兰考儿童北京语言文化之旅圆满成功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2016年10月2日,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启了为七十名河南省兰考县少年儿童开展的为期四天的“梦响最强音·第二届兰考儿童北京语言文化之旅”活动的序幕。是继2014年“共享蓝天 筑梦未来”兰考留守儿童聚爱北京关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之后,时隔两年,再次以兰考儿童为主题,关爱贫困地区少年儿童成长、以教育促进精准扶贫的公益性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语言文化传播专业委员会、全国金融系统青年联合会、中央直属机关青年联合会新闻界别联合主办,浙商银行、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原证券、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兰考县委县政府等协办。活动主要目的是帮助贫困地区少年儿童丰富阅历、开拓眼界、增长知识、增强自信、培养阳光心态,提升沟通交流、自我认知和自我发展能力。来京参加活动的兰考儿童年龄在8至14岁期间,一部分是父母长期在外工作的“留守儿童”,是经兰考各村、乡、学校层层推荐、选拔并公示的优秀学生,另一部分是派驻兰考各村参与扶贫工作并任驻村“第一书记”同志的子女。

在这四天里,孩子们参观了故宫博物院、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和在京高新技术企业,参加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里上了非遗传承课,在“青少年阅读体验大世界”体验了画画和纸粘土制作,中国传媒大学的王宇红老师还为孩子们进行语言文化培训。曹灿、于芳、雅坤、黎江、张悦、陆洋、肖玉等一批知名老艺术家现场为孩子们表演朗诵、讲故事,鼓励孩子们要热爱中华民族的文化并与孩子们交流互动,提升他们对有声语言表达的兴趣和相关能力,勇于表达,善于沟通。来自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初中部的部分学生,以志愿者和同龄人的身份陪同兰考儿童参观学习,并赠送爱心图书。

希望通过这些活动,使兰考的孩子们自身有所收获,同时在活动之后还能将社会各界的关爱、期望和个人的收获、体会、感受带回兰考,成为推动贫困地区发展进步的“火种”,带动更多贫困地区少年儿童走积极向上、自强不息、奉献社会之路。(文/李莉)

 

开营仪式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音员海霞勉励孩子们好好学习,报答父母,感恩社会。

知名老艺术家曹灿爷爷讲故事《不礼貌先生》、中央电视台播音指导于芳老师朗诵《爱莲说》。

 

雅坤、黎江、张悦、陆洋、肖玉等一批知名老艺术家现场为孩子们表演朗诵、讲故事,鼓励孩子们要热爱中华民族的文化并与孩子们交流互动。

第一次接触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活动:雕版印刷、扎染、中国结、布艺。

体验古老的太极和安顺地戏表演。

 

参加画画、面塑、朗诵指导等课程的学习。

 

海霞老师在闭幕式上现场拍卖孩子们的作品。

 

参观了故宫、军事博物馆、典籍博物馆、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清华同方。

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的小志愿者和北京交通大学的学生志愿者的贴心服务让活动充满温情。

兰考县妇联发来的感谢信和县委县政府赠送给我馆的兰考特产古筝。

活动赢得了众多媒体的报道。

 

活动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